解困方法:超前思維 着眼明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「蘇格拉底提問法」,疫情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保持心理健康?鮑偉豪及王蓓恩提供以下方法。

1. 超前思維:

面對現時出現的各種危機,鮑偉豪認為不要聚焦在「危」,應着眼於「機」,「困難時,放眼在如何找到出路。疫情過後仍要生活,想像疫情結束之後的打算,將之變成目標,並善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」。

2. 回顧過去:

每個人也曾經歷低潮,回顧過去遇到困難時,是如何克服?透過重拾回憶來增加信心面對目前挑戰。

3. 與親友保持聯繫:

即使不便與朋友相聚見面,也可用視像或語音通話,與信任的人傾訴,多花時間和一些讓你感到快樂的人相處。

4. 學習慢活:

留在家裏時,學習「慢一點」的生活態度。王蓓恩說:「學習放慢,對生活節奏急促的香港人來說可能很難熬,要給自己多一點包容和耐性去嘗試。在家時做一些平日因忙碌而沒辦法完成的事,如斷捨離、清理手機照片、整理電子郵箱檔案、收拾家裏堆積的信件或書本、網上學習新知識、記錄一些簡單但值得感恩的事……重新實踐身心靈平衡的生活習慣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