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對策略:染疫者接納自己 毋懼歧視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確診者、康復者或需隔離人士不僅擔心自身健康,亦怕遭人歧視,承受更大壓力,他們應如何自處?外界應怎看待他們?

隔離者學習照顧「悶」

王蓓恩表示:「不論是確診者或隔離人士,應探索、確認並接納自己不同感受。此外,反思什麼狀况或回應會增添或減輕壓力,並加以調整,例如發脾氣會令心情更加緊張,做伸展運動可讓感覺放鬆,那麼在煩躁不安時,提醒自己多做一些讓心情放鬆的事,把情緒處理好,思緒清晰,才能更有效地處理事情。」

她認為,確診者要明白「生病」是一個狀况,照顧身體,以及調整生活促進復元最為重要,而不是自我懲罰,放大負面情緒。隔離者要學習照顧「悶」這種感受,嘗試做一些平日因忙碌而沒辦法做的事,充實自我。其他人應抱有同理心,理解他們狀况和壓力來源,給予支持。

今次疫情前所未有,難以預測,每一個人不管是任何年齡和背景,都在學習如何應對,她表示:「有些人學得快一點,有些人則慢一點,目前沒有完美的抗疫方程式,我們要一邊學習一邊互相提醒,因此需要在社區裏互相幫助,才更有力量對抗疫情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