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音導演周恩恩 聲演路飛 燃起心中火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日本,聲優是一門偶像行業。出名的聲優,可以搞簽唱會,做舞台劇,相當風光。香港卻沒有聲優,只有配音員。稱周恩恩為配音員,她不依,縱然她用聲音演活了海賊王船長路飛、名偵探柯南、韓女金三珣等角色,的確資深。但她才不要像老一輩從業員般,擁抱這個稱呼,她說:「這詞感覺並非用聲音演戲的人。」

周恩恩一口氣來了段即興表演,用30秒演繹一個女人一生會有的聲音,從娃娃音開始,小女孩長大成少女、熟女,再到無牙阿婆。閉上眼聽,高低跌宕行雲流水,張開眼,眼前仍是只有周恩恩一人。

問她有何「chok」聲竅妙,她更正說,「這不是chok,也不是高音、低音的問題,而是要你相信自己就是這個角色,才可做到」。話畢,她再先後示範近半分鐘的哭聲和笑聲,感染力十足的嗓音,響徹錄音室。配音20多年,她深信用聲音演戲,比在鏡頭前演出更高難度,「電影的剪接和鏡頭運用,可以令演員看來更好戲,但聲音難以修飾,也無法整容或僭建」。

包辦聲音設計 分配角色

不是她選擇了配音,而是配音選擇了她。1990年代,周恩恩從演藝學院戲劇系畢業,一心想做幕前。兜兜轉轉,她簽過電視演員合約,卻從未做一份工超過兩年,唯獨配音的挑戰和新鮮感,叫她留在這行。早期她跟資深配音員林丹鳳(哆啦A夢裏的「小夫」)學師,現在她也成師,頻頻開班教學,更是香港最年輕女配音導演之一,負責包辦影音作品的聲音設計,將對的角色許配給對的配音員。

好戲的演員,她交過手,例如她的廣東話配音曾經隨周迅登上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舞台,只是沒人提起那把女聲叫「周恩恩」;再頂尖的導演,徐克、劉偉強、爾冬陞、周星馳等,她也合作無間,不少導演甚至會問她對於剪輯、劇情、演員等超越配音範圍的意見;再具挑戰的角色,她都配過,男女老幼、喜怒哀樂,角色多得她自己也忘掉。「幾年前,我開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」她輕嘆道。

既然江湖地位穩固,何不留在原先崗位?偏偏她無法得過且過,「我這份人,不能做沒有心跳的事」,上配音課時如果狀態不好,她會不收學生錢,為對方補課;卡通片角色沒有口形,她也不躲懶,演到最足。長年在米高峰前工作,她坦言3、4年前也曾對配音「沒了心跳」,甚至打算退休或轉行做編劇。

「準備!衝!」動畫One Piece裏的船長路飛熱血爆棚,角色「喪」得可以令周恩恩配完音後失聲幾天。那腔堅持,也感染了本來就大情大性的她。加上她遇到一個比她還熱血的老闆,二人一拍即合,開設「天下一聲優館」,為配音演員接洽工作,提供經理人服務。

攻佔YouTube 主持宴會

「家人常問我可否不要這麼火爆?很擔心我爆血管。」其實周恩恩也是熱血分子,早年她為路飛找配音員時,人人都反過來叫她自己擔綱,甚至有其他配音員為鼓勵她擔任路飛,願意不收錢幫忙配音。「不開心時,我總會重遇為路飛配音的機會;如果不為他配音,我可能會收點火。」這股熱血,為她心底裏的不甘助燃:為何配音員不能發光發熱?下一代的配音員,難道仍得日捱夜捱但沒名沒姓?「不如給自己一些時間,在certified(證實死亡)前,盡力培育下一代,看看能否造就另一高峰」。

海盜船啟航了就不回頭,周恩恩張羅了一班船員,一起乘風破浪。做2020年的聲優,除了配音本行,也要攻佔YouTube、抖音、17等影視平台,任何可獻聲露面的機會亦不放過,連婚禮司儀、企業周年晚宴主持,她都和同事接來做。其助手形容,周恩恩就像船長,會帶大家走瘋狂的旅程,她大笑後正色說:「只要你夠真誠,不是每件事都談錢,信念正確,就會有班傻瓜同你行。」

文:宋霖鈴

編輯/廖偉龍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