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飲管引發靈感 童趣攝影師 探索創意宇宙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沒預計會跟香港本地時裝攝影師梁逸婷(Leung Mo)談到音樂,畢竟攝影才是她最重要的生活部分。但當訪問時背景響起Space Song一曲,異常夢幻的旋律帶領她分享自己對宇宙與世界的看法,頓時將她童真、古怪、好奇、幽默、創意的個性表露無遺。她勇於將真性情和對世界的感受透過鏡頭呈現,漸漸成就今天本地時裝攝影界無人不曉的Leung Mo。

1. 如何與攝影結緣?

中學時已熱中攝影,卻從不了解它可作為一種職業。不斷成長和摸索,直到大學才真正認識攝影是什麼一回事。至於接觸時裝攝影,全因我未入讀城市大學前的一段小經歷——參與其他學院的先修班,巧遇鍾情化妝、造型設計的同學,其後一起創作了不少時裝攝影作品,就這樣開始踏上時裝攝影的旅途。

2. 如何形容你的攝影風格?

我本來非常鍾情色彩繽紛的顏色,深受電影導演Wes Anderson的影響,致使不少作品經常以粉彩色調呈現出來。不過,我現時更多用暗黑色彩主導。攝影能反映自己的心態,覺得自己以往的創作想法比現在更純粹單純,而且更富童真。

3. 你認為一張攝影作品最有價值的地方是什

麼?

Concept(概念)。

4. 在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困難嗎?

其實不少日常生活細節也很具啓發,只取決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待事物。以一支飲管為例,可能你會認為它只是飲用時的輔助器,但再抽離點觀察,試想像將它放到模特兒身上,再與時裝襯托,它可能就會成為整個畫面的主角,所以我們絕不能忽略生活中的微細部分。

5. 哪個是你最深刻的攝影作品?

大概是1年多前在上海拍攝的一系列作品吧。上海是我母親的家鄉,小時候頻頻往返這地,對我來說,它既熟悉又陌生,帶有一份情意結。我找來自己喜歡的模特兒,以外星人為題,記錄上海的人文氣息、奇人奇事。我更找來姨媽、叔叔參與這系列,實現我古怪的想法。

6. 在沒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,你最渴望用什麼主題拍攝?

我很想繼續用作品,探索外星人、未來、童話世界。

7. 誰是你的創作繆思?

Diane Arbus,她的攝影生涯先是專注於時裝範疇,其後再慢慢轉向拍攝紀錄片。其攝影主題不少也取材於社會邊緣,如侏儒、雙胞胎、精神病患者等,題材往往引起極大爭議及迴響。

8. 如何於作品之中平衡商業與創意?

記得大學時期,有位教授曾言:「我從不關心作品有否商業價值,我只關心它美與不美。」這句話我銘記於心。若能將日常最普通不過的東西,透過攝影將之變成擁有美學的事物,我認為這已是一項成就。

9. 何謂創作?

要有生活,才會有好的創作。放慢腳步,用心觀察周遭事物,拒絕待在家中或過於繁忙,認真感受生活,優秀的創作便會隨之而來。

10. 現在疫情令大家多待在家中,會否影響你

的創作?

我也如同不少人一樣,在這個疫情期間發掘新興趣,例如做蛋糕,於石頭上繪畫及養魚。整天在想如何升級和佈置我的魚缸,大概算是另一種生活上的創作吧?

■Profile

梁逸婷(Leung Mo)

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,之後曾擔任攝影助手,其後自立門戶。她擅長以創新構圖、粉嫩色調和童趣想法創作時裝攝影作品,深得Chanel、Shiseido、I.T、Puma等品牌青睞,Vogue、Milk X、Ming's、Elle Men等時裝雜誌可見其攝影作品。

文:海鹽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