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坊:陶泥製土鈴 搖一搖喚醒初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的神社門外一般掛着一個搖鈴,有的是銅製,有的是鐵製,參觀者在許願前拉繩搖響鈴鐺,向神明致意,其清澈的聲響也有洗淨心靈的作用。

Touch Ceramics創辦人、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碩士王森(Enders)特別以日式搖鈴為題,開設「如初。日式土鈴工作坊」,教授大眾以陶泥製作直徑約5吋的土鈴,除了推廣本地陶藝發展,也希望藉此喚醒大家的初心。以往設計陶藝課程時,他都會把作品背後的歷史同時教授予學生,直至近日疫情來襲,他便思考如何讓陶瓷在困境中帶出正面作用。「雖然搖鈴來自日本神社,但我不想放入太多宗教意味,除了讓大家在製作陶土時得到內心的平靜外,希望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夢想與願望藏在鈴中,而在搖鈴的表面也可刻上對未來的展望,例如我便寫上很多陶瓷藝術家的名字,希望本地陶藝發展得更好。這份作品還真的搖得響,燒好後綁上繩結,除當作擺設,也可以在艱難或迷失時搖動它,喚醒自己的初心,好好迎接眼前的挑戰。」

保留土黃原色、粗糙表面

是次工作坊亦刪減了上油的步驟,完成後直接以1260℃高溫燒製,以呈現陶泥的土黃原色,甚至保留沙粒的粗糙表面,學生在約兩星期後可取得成品。Enders說,原色不但代表初心,也寓意人生如某些陶藝作品一樣不一定要完美才叫好,「意義在於器物背後的故事,而非器物本體」。

如初。日式土鈴工作坊

日期:5月31日、6月7日(周日)

時間:上午10:00至下午1:00或下午2:30至5:30

費用:$980

地點: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第3座203室Touch Ceramics

查詢:2562 9000

網上報名及付款:bit.ly/3dH7Usl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