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袋盒 篩選食材 雪櫃慳位 食物保鮮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少外出用膳、多留家自煮,令不少人習慣一次過買幾天分量的餸菜;加上網購方便,精打細選的「一家之煮」,很多時也會因折扣而購買大量食材,令家中糧倉——雪櫃「常滿」。食物塞爆雪櫃,後果是令儲存格溫度上升,分分鐘令所有食材「攬炒」。專家指出,一些簡單方法可節省雪櫃空間,騰出更多位置迎接新貨入「倉」;另外,擺放得宜,食物便不易變壞,煮食也特別美味。

要達理想冷凍和冷藏效果,雪櫃冷凍格要維持於0至4℃;冷藏格(俗稱「冰格」)維持-18℃或以下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方麗影表示,雪櫃儲藏量最理想不要超過七成,否則會阻礙冷風吹送和流通。只是家中人多,雪櫃又細,怎麼辦?請教了兩位家務專家,齊齊分享雪櫃慳位大法。

1. 入貨前「斷捨離」 先吃舊食材

「不少人買餸回家後會急不及待把所有食品塞進雪櫃。」僱員再培訓局家務助理課程導師張美鈴指出,迎接食材回家前,首要任務是施展「斷捨離」大法,先清走所有過期、變壞、破爛食品;並按「先入先出」原則,即擺放了最長時間的食材最先清理或吃掉。另外,豉油、醬料等調味料及一般乾貨都可不用冷凍,擺放家中乾爽的地方便可(見表)。

此外,要注意擺放食物的方法。如把食物胡亂堆疊,每次尋找時就像玩尋寶遊戲,費時失事之餘,胡亂堆疊其實更浪費空間;雪櫃門打開時間長了,也影響雪櫃內的溫度。她建議參考超市的貨架,把食物一件件整齊地排列;而即將食用的可放在近門位置,方便取用。如用可密封(airtight)的密實盒保存食物,建議用體積相同的款式,整齊地疊起,有助節省空間。若想進一步慳位,可用密實袋盛載沒有汁液的食物。

2. 乾爽蔬果耐放 魚類抹鹽存放

不少人會一次過買3至4天的餸菜,但要注意不同食材有不同保鮮期,張美鈴以蔬果為例,指菇類最易變壞,放雪櫃一般約可保存3天,建議購買後1至2天內食用;葉菜類和瓜類,約可保鮮3至5天。「購買合時、新鮮的種類,也可擺放較長時間」,例如4至5月雞髀菇、菜心、油麥菜、韭菜、節瓜、合掌瓜品質一般都不錯,乾爽、品質好的蔬果可擺放較長時間。但要注意,水分太多的蔬果會較易變黃及腐爛。「放入雪櫃前宜切走葉或根的腐爛部分,再用抹手紙吸乾水或晾乾後放入密實袋,這樣做既慳位又保鮮。」

張美鈴認為,用來蒸煮的魚最好即日食用,否則會有腥味;「用來煎煮的紅衫魚或牙帶魚,則可冷凍保鮮1至2天,但最好清走內臟、魚鰓及血,抹乾及用鹽塗抹後放入密實袋才放進雪櫃。魚鱗可提升保鮮度,可在煮食前才清走」。

鮮肉急凍易流失肉汁

曾任教僱員再培訓局家務助理課程的陸文海說,煲湯或蒸煮最好用新鮮豬肉,味道會較可口。「雖然鮮肉也可和急凍肉一樣放進冷藏格,但冷藏太長時間會流失肉汁、影響口味,尤其是新鮮排骨,肉量比豬扒少,經冷藏後會變乾、不好吃。」如打算把肉類冷藏超過一星期,建議索性買較便宜的急凍肉。購買大量冷藏雞翼後,可用密實袋按每餐分量獨立包裝,可更靈活使用冷藏格空間。「如用密實袋存放肉類,密封前擠出袋中的空氣可減省空間。」另外,在冷凍格存放的肉類,可先按每餐分量切細,並加入醬料調味,然後用密實袋分開存放。

3. 醃料助抑菌 水果皮保鮮

方麗影說按每餐分量用密實袋、密實盒存放食物的做法可取,提取時可減少雪櫃中其他食物接觸室溫的情况。這樣亦可避免把過多分量的食物解凍後重新放入雪櫃,減低滋生細菌的風險。而把食物整齊擺放可減少搜尋時間,避免其他食物接觸室溫。

油、鹽、醬料有助抑制細菌生長,把肉類去皮、去肥肉及去骨後切細醃好,用密實盒放入雪櫃是既衛生又可節省空間的做法,但生果做法有點不同,「生果皮有保鮮作用,切勿為節省空間而把生果砌細後冷凍。但製作加入沙律醬的沙律則例外,因生果切粒後被沙律醬包裹,有助保鮮」。有獨立包裝的食物(如朱古力等),放入雪櫃前宜拆走包裝盒,盒子除浪費空間,亦阻礙冷空氣接觸食物而削減降溫效果。「另外,建議買獨立包裝雪糕,因家庭裝體積大,每次拿出來吃都有沾染細菌風險,二來亦會長時霸佔雪櫃空間。」

文:呂瑋宗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食物保鮮 冷藏 冷凍 雪櫃 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