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做bar枱花瓶 冠軍調酒師 打破性別成見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五官標致,個子嬌小,予人感覺文靜乖巧的戴鈺芹(Shelley Tai),在Instagram專頁擁有1.3萬粉絲人數。驟眼看,或許會以為她是個典型「靠樣搵食」的KOL,但其真正身分是一名擁有逾10年調酒經驗,曾在世界頂尖調酒大賽Diageo World Class中勇奪港澳區冠軍的專業調酒師。

1. 當初如何入行成為調酒師?

我本身從事文職,夜晚在一間酒吧兼職做food runner(樓面)。當時看着吧枱內的調酒師,覺得他們的工作很好玩,於是毅然辭去文職,成為全職調酒師。起初在一間酒店的餐廳酒吧工作,後來亦在夜店待過3、4年,但因為下班時間太晚,感覺很辛苦,加上當時不肯定調酒師的前路怎樣走,想過放棄,但後來主動聯絡現職酒吧的老闆,他聘請我後,才開始認真研究雞尾酒,一直做到現在。

2.你最喜歡哪款雞尾酒?

我喜歡比較經典和酒味濃烈一點的雞尾酒。例如古典雞尾酒(Old Fashioned)、曼哈頓(Manhattan)這些類別都喜歡。因為有時候調酒時加入一些非酒精,例如果汁,很容易會遮蓋酒味,要做到酒和其他混合物的味道並存,便相對複雜和困難。

3.調酒行業以男性主導,你認為自己作為女性對工作上的發展有沒有影響?

初入行時覺得有影響,因為很多客人都傾向想找男調酒師,或覺得女生只是「擺喺度靚」,或「擺喺度笑」,但我覺得現在的客人對於飲酒了解多了,大家會懂得彼此尊重。另外是體能上有點輸蝕,有時會較易累,或不夠力搬重物。

4.去年在Diageo World Class大賽贏得冠軍後,工作上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?

我很想去外國一些有名的酒吧學習,例如倫敦和紐約都有很多質素很高的酒吧,他們的調酒風格跟亞洲很不一樣,所以想見識一下。

5. 遇過最難忘的客人?

遇過一個美國客人,他每年都會來亞洲旅遊幾次,但未必會停留香港。可是自從他來過我們酒吧後,每一次來亞洲旅遊都會特地在香港停留數天,而且每日都從我們開舖一直坐到收工,因為他說他很享受一邊飲酒,一邊跟我們聊天。

6.作為調酒師經常要工作到深夜,你怎樣保養肌膚?

做運動和多喝水。我每星期都會定期做運動,平日會去健身和做重量訓練,夏天則會做一些水上運動,或曬太陽。

7.平日最愛的穿衣風格?

簡約風格。平日主要是T恤加牛仔褲,而且可能因為一般調酒師的制服都是黑色,自己很習慣全黑打扮,所以我很常穿黑色的衣服。

8.如果你沒有成為一名調酒師,你認為現在會從事什麼工作?

一定不會是office的工作。最有機會可能做空姐吧,因為我不少家人和親戚也是當飛機師或空姐。

9.你如何定義美?

我覺得有自信,或者有內涵的人都很漂亮。

10.你覺得這世代有什麼東西的價值被高估了?

高等教育。人的價值不是以學歷衡量,我認為高學歷並不代表什麼。

■Profile

戴鈺芹(Shelley Tai)

香港調酒師,11年前入行,現於中環一家著名酒吧工作,2019年Diageo World Class調酒大賽港澳區冠軍。

文:Angel Hong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