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別名有段古 吃花後打爛碗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纓丹的別名可說多不勝數,除了上文提及的,還有山大丹、臭冷風、五龍蘭、臭金鳳、五雷丹、頭暈花等等,在福建有人稱其為瘋人花,在台灣有人稱為弄破碗花。

誤吃花後 胡言亂語

馬纓丹有毒,誤服有可能頭暈不適,因此被稱為頭暈花,這個比較容易理解,為何得到瘋人花的外號?網上流傳內地一名女士誤食3朵馬纓丹後胡言亂語,完全失控,甚至撕扯自己的衣服。後來她服用馬纓丹煲製的湯藥又得以解毒。至於台灣有人稱其為弄破碗花,據稱是因為摘過馬纓丹的人,回家吃飯時必定手震,無法把飯碗拿穩,最終打爛飯碗,因而得此稱號。

台灣小學生集體過敏

這些別名來由已無法考究,但可以肯定這些名字都因其有毒性而起。2012年台灣便發生過13名學生因馬纓丹引起過敏反應而送院的個案。事件發生於新北市一間小學,自然與科技課教師在三年級課堂上提及馬纓丹有毒,2名學生之後在校園走廊花圃摘走幾株馬纓丹,並用枝條接觸其他同學手部及頸部,之後陸續有人皮膚痕癢不適,部分人更呼吸窘迫,最後不適的學生要送院,幸好經清洗及藥膏治理後無大礙。

不想頭暈、發瘋及打爛飯碗,最好都不要胡亂接觸或採摘馬纓丹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