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祥暉 自創曲奇懷舊又創新 陳皮豬油渣 吃出嫲嫲味道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的90後和00後,都說小時候沒吃過豬油渣撈飯又或番薯拌飯,但30出頭的曾祥暉(Matt)就說自己小時候經常食。他和小學二年班同學崔浚銘(Nathan),打完波或打完機後便時常吃嫲嫲煮的飯菜。去年Matt和Nathan二人創立網上店,將阿嫲「擺上枱」,賣「阿嫲」味道的曲奇,以豬油渣味、陳皮及醬油黑松露味等為賣點。Matt說,雖然意念源自自己87歲的阿嫲和小時候她煮的懷舊菜,但其實也是來自大家的祖母,那些小時候一家人吃飯的日子。

寫Matt這個人物,最關心兩個問題,一是如此老香港味的豬油渣曲奇,究竟是什麼味道;另外,Matt和Nathan都不是設計人員,也不是市場專業,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他們在逆市創業?

他們2019年初計劃創業,Nathan 在香港不斷找曲奇試食,肥了一圈,後來再找來兩個大廚朋友合作,4 個男人一起坐下來思考「老香港味道」:「我們做了十多款大家都喜愛的,包括椰子糖、牛奶糖,還有我們喜歡的阿華田……但最後我們不想將老味道照辦煮碗,而是要懷舊又創新,所以選了現時4種曲奇味道。」訪問前記者自己買了一盒,請鄰居試食,他們真的吃到「小洋葱豬油渣味曲奇」中切得細如絲的豬油渣。陳皮對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,煲湯蒸魚都加兩片,於是他們也做了「陳皮伯爵茶曲奇」。除曲奇外,4個男人還做了鳥結酥和枕頭酥。「細個時,阿嫲話我和細佬乖,會獎我們食鳥結糖,阿嫲後生時好鍾意行街,成日會去英式百貨公司買英國茶,其實英國茶包的佛手柑,和中國人的陳皮香味,都好似。」

時髦祖母啓發 進軍禮品市場

「仲有呀!」阿Matt續說:「阿嫲後生時好貪靚㗎!現在老了都好貪玩,她只剩兩隻牙,但還是好為食呀!」阿Matt原本叫Matthew,是他姑姐為他起的英文名,他中學是「波牛」,又不大愛念書,性格反叛,就自行飛走「hew」,自稱Matt。他和Nathan小學二年級便認識,一齊打籃球打機長大,還會因打波衝撞而打架;4年多前二人又先後上籃時斷了十字韌帶,真正難兄難弟。Matt講波和講阿嫲一樣眉飛色舞:「其實很多人都和自己的阿嫲好好,我們的概念不僅源自阿嫲,也源自每個人的家庭生活,好像Nathan的太太也和嫲嫲很親密。」記者也想起小時候每逢過年總有枕頭糖吃,很多層薄脆層製成的糖果,最後總會留起糖紙,用來夾書。

可能很多香港人說起祖母,形象都是衣著和頭髮是「古老十八代」那種,但Matt瞪着大眼睛,為天下阿嫲申冤:「不是啊,我記憶中小時候的阿嫲好靚,大方又高貴,所以我們鐵罐包裝上的阿嫲也很新潮。」

其實他們在2019年的農曆年已有創業念頭,「但因為香港租金很貴,所以構思網上商店。我們一直覺得香港的禮品市場沒有很多選擇,坦白說是相當悶,我很幸運,創業時去請教姑姐,她說我們的想法很好,無論在香港禮品選擇和物流,都可以為社區創造新東西。她給我們信心,然後我們籌備了數個月,Nathan去試食和搞設計概念,我是坐不定的,就負責聯繫人脈和看pop-up store。到真正創業時,已接近中秋節,遇上香港反修例運動」。

從籃球場到商場 「兄弟」拍住上

Matt和Nathan兩個人球技厲害,但說到做曲奇餅,兩人只識食唔識做!Matt說初時用了很多時間物色合作的廚師,但廚師一聽到這念頭都感到古怪,不用談試焗已耍手擰頭。二人不懂做,但心裏卻有這些年打籃球男兒當入樽的好勝:「我們兩個性格都要贏,所以什麼事也是咬緊牙關度過,Nathan要贏是喜歡那份滿足感,我要贏是喜歡考驗自己的能力。」二人從小到大一起打籃球,最沉迷是中學時打校隊又打外邊隊,放學總是打到波地熄燈才回家,當父母有微言時,祖母就幫口。「阿嫲好寵我,大人說我成日去打波,究竟選打波還是讀書,阿嫲就在旁邊說,他喜歡打波,就由得他打吧!」阿嫲的味道,其實還帶着濃厚的祖孫情。

4年半前,一直打控球後衛的Matt上籃時被衝撞,膝蓋斷了十字韌帶,做手術在牀上躺了一段時間,且要休息半年才可再打波。到他剛痊癒,又輪到打前鋒的Nathan撞斷十字韌帶,「還要斷同一隻腳,都是右腳」。人家說兄弟要紋身表現同心,這兩個老友在右膝蓋亦留下一樣的印記。「也是這次斷十字韌帶,我學識分波給人,真的成長了。以前的我,覺得我入波多過你,為什麼要傳波給你。」Matt受傷的半年,因不能做運動,肥了20磅,當大家說這會患抑鬱,他卻使了「阿嫲」招式:「我很好啊!不是一個人在家,晚晚有飯食,現在仍然和阿嫲、阿媽、阿爸一起住。由細到大放學回家,都由阿嫲開飯,爸爸媽媽就去返工。」

後來轉輾遇上兩個大廚朋友,他們欣賞Matt和Nathan的理念,4個男人就開始尋找大家喜愛的懷舊味道。Matt說:「如何尋尋覓覓遇到兩個大廚?人脈也很重要,我們是透過朋友介紹。所以我也會跟希望創業的年輕人說,資料蒐集和準備固然需要,但去找高人聽聽他們的看法也很重要,我很幸運得到姑姐的鼓勵,令我勇往直前。」

創業不怕捱 全家動員幫手

今年農曆年間他們賣了共1 萬盒曲奇餅和鳥結酥,逆市中面世卻已回了本:「別人經常會問創業遇到什麼困難,我們真是沒什麼……原因就是我們二人都愛贏,什麼也可以捱過!好像現在生意不好,我們就推銷說:疫情中大家見不到,不如送盒曲奇餅,我們幫你寫心意卡。」他們在網店主要靠熟客及口碑,兩個大廚朋友本身有大廚房製作不同產品,所以他們不用再租廠廈搞曲奇餅工作坊,而決定採用pop-up store的策略。平日從事保險業的Matt和任職銀行的Nathan,對創業的確沒什麼經驗,例如人手安排方面便非常「蝦碌」,Matt大笑說:「我們未做過生意,以為過年期間租6個pop-up store,用6個人手就夠,結果我和Nathan放工就落去賣,叫了全部屋企人幫手,記得Nathan阿媽賣得最叻,但大家連去廁所都沒時間,我和Nathan晚晚一時才有得睡,第二朝一早就返工,兩個都捱到病了。Nathan還有一晚發高燒,入了醫院。我們真是好『蝦碌』啊!」

結果那些曲奇在年廿九當晚已全數賣出。在疫情下,雖然生意近3 個月都走下坡,但就如打籃球,有時攻有時守,也如同人生,有時歡悅有時悲傷,他們視之為正常。「疫情下,哪有人會到pop-up store除下口罩試食呢?現在期望中秋節,推出流心月餅。我們也期望將來,能有自己的咖啡店,一邊賣曲奇,一邊喝咖啡。還有,我們的夢想是,香港人做回以前,一家人開開心心食飯,就算我和阿爸有不同意見,仍然能好好坐下吃飯,似番一個屋企。」

■ 給香港的話

「香港人要『疫』流而上,時刻為自己和摯愛加添生活好滋味!」

■Profile

曾祥暉(Matt)

「阿嫲時光曲奇」兩名創立人之一。2019年和老友崔浚銘(Nathan)開設網店,以阿嫲煮的老香港味道為主打,希望成為味道既地道又創新的香港禮品。中學畢業後一直從事保險業。熱愛籃球運動,讀書時代參加校隊和校外籃球隊;工作至今,仍有自己組成的籃球隊。

記者:朱一心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