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你知:杜鵑花誤服失知覺 斷腸草3葉致命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植物「咬人貓」、「咬人狗」,葉片長有帶化學物質的刺毛,不慎接觸亦會令皮膚紅腫疼痛。本港有毒植物最少逾百種,但沒有「咬人貓」和「咬人狗」,中毒人士主要因認錯植物,把植物煲湯、當食材或新鮮果實進食,或誤服受有毒成分污染的植物而出事。

臨牀毒理科專科醫生陳志強表示,夾竹桃中毒個案在港並不常見,但誤服杜鵑花中毒個案則不止一宗。曾有家長誤認紅杜鵑為大紅花,冲奶給不足兩個月大男嬰飲用,導致男嬰肌肉抽搐及一度失去知覺,亦有市民遠足期間採摘杜鵑花進食,及後出現暈眩、呼吸困難、心律下跌及血壓下降。

攀附受污染 植物無毒變有毒

即使採摘的植物無毒,也有可能因受附近植物毒素污染而變成有毒。上月便有市民在山上採摘無毒的攀附植物「無根藤」烹調湯水,飲用後出現頭暈、面部麻痹及視力模糊徵狀,其尿液樣本中發現含有毒的鈎吻總生物鹼。衛生防護中心表示,無根藤攀附在斷腸草上,可能會吸收當中的鈎吻總生物鹼。斷腸草(Graceful Jesamine)又稱鈎吻,是香港4大毒草之一,金庸武俠小說中,帶劇毒的「情花」生長在絕情谷中,情花之毒,唯「絕情丹」及「斷腸草」可解。馬錫成指現實中沒有情花,但確有斷腸草這種植物,野外常見,在12月開花,花色金黃,盛放時5塊花瓣組合起來像星形。斷腸草全株有毒,據資料記載,3片葉的毒性劑量足以致命。

陳志強提醒,「胡亂進食野生植物可大可小,遠足期間切勿手多多採摘植物」。如懷疑因進食野生植物引致中毒,應立即求醫,如有相關植物,應帶同前往供醫生辨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