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AIoT機械人 維修發電站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肆虐,打擊香港經濟,而科技公司為了爭相成為政府抗疫資助計劃的供應商,把現成項目大力推銷,爭個頭崩額裂。但凡事總有例外,仍有不少公司專注於研發上,其中一間主力研製機械人的初創企業,便全神貫注研究最新的「風力發電維護機械人」。創科神探收到風,這機械人不單能攀上發電站檢測及維修,更是首個配備最新AIoT(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)智能物聯網應用方案的實例。

離線檢測維修

說到AIoT,其實並不是新技術,而是一種新的IoT(Internet of Things,物聯網)應用形態,或可以理解為物聯網的AI應用。AIoT與以往依靠雲端運算能力為主的AI應用不同,只需在特定的IoT裝置上執行人工智能機器學習,便能直接使用感應器蒐集資料用於運算工作;資料及數據不用再經網絡傳上雲端,在沒有網絡的工作環境下也可使用。

以往傳統風力發電維護工作,技術人員必須攀上發電機最高端,以手提檢測儀器逐個位置檢查,工作量相當大。而且,傳統設備只能檢測已出現的缺陷,無法同步檢查物料疲勞等潛在危機,亦因為數據量小,需要專業人員才能解讀,絕對不是客觀和科學化的理想方案,技術人員亦需面對高危的戶外工作,而以AIoT為基礎的機械人正好解決以上所有問題。

評估潛在危機

風力發電維護機械人配備各個能力測試的模塊,包括實時3D全聚焦螺栓專用檢測儀,可對正在使用中不同規格的螺栓、螺絲等,同步檢測勞損情况及評估未來應用能力。現時機械人平均對每一組螺栓和螺絲的檢測時間只需2秒,快捷可靠,未來更將以全自動模式作定期檢測,提供各配件潛在失效的預測和預警報告。

另外,在維修方面,機械人配備了風電塔探傷及焊縫模塊,可探測因金屬疲勞而出現的裂縫,即時在風電塔完成焊縫工作,更可利用超聲波對風葉作3D探傷及修補;取得的相關資料更可儲存成為大數據紀錄,對日後失效檢測和預警工作有莫大益處。其負責人表示,未來會研發更多系統功能模塊,實現風電主軸缺陷的全面智能檢測,成為業界翹首。

創科神探有一個心願,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過去,香港科技公司繼續爭相成為創新科技的研發商,爭個頭崩額裂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