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歐簡約 × 動感線條 跑味旅行車擺脫呆板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跟不少車迷朋友「傾車經」,不約而同覺得現時的新車設計似乎愈來愈欠缺新鮮感,箇中原因與SUV成為市場主流有莫大關係,因為SUV源自高身越野車,故此外形設計離不開「扮越野」套路,設計師只能在有限的細節上落墨,令造型趨向單調。反而其他車種可供設計師發揮的空間相對較大,好像來自瑞典的富豪(Volvo),推出的第2代V60旅行車,車身造型完全擺脫傳統旅行車的呆板形象,一新車迷耳目。

來自瑞典的富豪汽車,旗下車系陣容或者比不上幾間德國大廠,但得到的評價向來不低,相信這與其一直重視行車安全的品牌形象(它是第一間將現代化三點式汽車安全帶列為標準設備的車廠),以及偶爾出現的精彩型號(1990年代中後期的經典850 R高性能旅行車)有關。近年與富豪汽車有關的大新聞,離不開它被中國汽車集團吉利汽車入股收購,當時好多人擔心它能否維持獨立運作,亦質疑其設計及生產水平會否受到影響,慶幸的是,被收購後推出的新車質素仍保持高水準,而且市場反應也持續向好,去年更連續第6年打破年度總銷量紀錄(2019年全球銷量為705,452輛)。

車身反潮流變低矮 強化動感

說回今次測試的第2代V60,它屬於中型行政級旅行車,在它之上有尺碼大一級的V90。由於V90的車身長度接近5米,於香港路窄彎多的道路環境,行車感相對上顯得有點「論盡」,反而車身體積略細的V60更適合香港駕駛者,穿梭橫街窄巷仍然輕鬆自如。

新款V60另一項叫人留下印象的特點,就是它的車身比傳統旅行車低矮。今代的車身高度只得1432毫米,比上一代降低了52毫米,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差異;而且在新車普遍愈出愈大、追求車廂空間感的大趨勢下,V60反其道而行,車身闊度為1850毫米,比上代微微縮窄了15毫米,相信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希望為外觀營造更富動感的討好效果。車廠明言,V60是歷年最具活力的富豪旅行車(The most dynamic Volvo estate ever),換句話說就是走sport wagon路線,希望它能吸引喜歡跑車感,又着重實用的家庭車用家,畢竟要追求乘坐空間的話,大部分人都已投向SUV的懷抱,旅行車再追求空間闊落亦是徒然,倒不如「逆向」求變,以強化動感來留住仍有興趣買旅行車的人。

線條簡約 後排「腳位」闊落

雖然車身闊度及高度下調,但車身總長度及軸距卻仍有所增長:車身長度為4761毫米,比上代增加了126毫米,其中有98毫米是屬於軸距的增幅,這令車廂空間(尤其是後排的「腳位」)仍算得上闊落,亦比不少後輪驅動的同級旅行車(例如寶馬3系Touring及平治C-Class Estate)鬆動。唯一要留意是行李艙的載物空間,由於車身高度降低了,打開尾門後會發覺「開口位」比想像中低矮,要放入單車之類的大型物件時便要留意會否觸碰到車廂頂。

車身增長而變矮,令V60的外觀比上一代更加貼地,而且設計師巧妙地在接近後輪拱的位置加入外拋式線條,外形上進一步滲出高性能車的感覺。再細心留意的話,會發覺V60的車身沒有太多「扮惡」細節,整體線條仍保持傳統北歐設計的簡約味道,但又的確提升了動感,個人認為,它是近年設計最精彩的新車。

起步加速爽快 過彎平穩

代理提供的測試車屬於車系中的入門型號T4 Momentum,配置一副直列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,排氣量1969c.c.,最大馬力190hp,峰值扭力為300Nm,以今時今日同級新車動輒達200匹馬力的標準來說,性能算不上強悍,不過這副引擎在低轉區域的扭力頗為充沛,即使車重非輕(1708公斤),在經常開開停停的市區路面,仍能感覺它起步後的爽快加速反應;將車駛上公路,轉線爬頭亦未見拖泥帶水,而且與8前速波箱的配合程度頗高,是一副能夠令大部分人開得暢快的實用型機器。

車系中其他型號都是四輪驅動,唯獨這部入門型號採用前輪帶動佈局,論循迹性能當然是四驅較好,但香港不是瑞典,不會下雪,頂多是下大雨,而且道路的車速上限也遠比歐洲公路低,可以將車開得快的時間其實十分有限,所以前輪帶動的T4 Momentum已足夠應付日常用車所需。V60的懸掛設定略為偏硬,這切合sport wagon的身分,過彎時能夠提供良好的抗傾側效果,直路行車時也能感到車輪緊「咬」路面,加上乘坐位置比傳統旅行車貼地,駕駛感的確比上一代有跑車感和有趣得多。

■富豪V60 T4 Momentum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旅行車

引擎:1969c.c.,直4,渦輪增壓

馬力:190hp/4700rpm

扭力:300Nm/1400-4000rpm

傳動:8前速Geartronic自動波箱

驅動:前輪帶動

加速:0-100km/h,7.2秒

極速:220km/h

耗油:7.3L/100km(平均)

長闊高:4761×1850×1432mm

軸距:2872mm

車重:1708kg

售價:$399,800起

查詢:Wearnes Motors 2927 3388

文:莊達民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