硬筆中文書法 先學歐體楷書打根基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談起中文書法,幾乎必跟毛筆掛鈎,但毛筆屬於軟筆,較難掌握力度,而文房四寶難以隨身攜帶,不如原子筆、啫喱筆、鋼筆等硬筆工具來得方便實用。不論是硬筆還是軟筆學書法,當中的章法規律基本相通,而用硬筆來學寫書法,比起毛筆更容易上手,同樣能訓練自己寫得一手好字,因此愈來愈多人加入學習硬筆書法的行列。

三部曲口訣:空間、橫線、直線

資深書法家及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雷超榮表示,練習硬筆書法第一步是選帖,「初學者一定是先學楷書」。他認為歐陽詢的楷書樸實工整,較容易掌握。書寫工具方面,他建議用0.7mm筆嘴的啫喱筆,因它能做到毛筆書法頓筆收尖的效果,「毛筆書法和硬筆書法的法門一樣,只是工具不同」。至於想改善字體,可依照他自創的三部曲口訣練習,即「空間、橫線、直線」,空間指「留天、留地、留左、留右」,字要寫在字格的中間;橫線要「由低至高」,而不是寫水平的橫線;最後是「直線要垂直」。

想寫得一手好字,雷超榮認為最重要是練得其法,練習前應先認真讀帖,了解每筆每畫後才下筆。另外,寫得不好的字,毋須重複練寫,因為類近的部首或筆畫會在其他字中出現,繼續練寫其他字就可以。至於練習時間則按自己需要,「寫字會上癮,我在教協開班時有老師說『如果自己哪天沒有練寫字便會睡不着覺』」。

培養耐性 給自己靜下來空間

「積塵」是一名中學中文科教師,經常在其社交平台專頁(寧心舍)分享硬筆書法作品。「古語有言『字如其人』。你的字會給人直觀的印象,也代表着你的認真,連字也寫得歪斜難讀,會讓別人缺乏信心。 」雖然察覺自己寫字不夠工整,但他一直因為教務繁重和進修而遲遲沒有改善行動。直至2016年因為加入鋼筆facebook群組,他漸漸迷上鋼筆,「看到群組中有不少人分享很美的鋼筆字作品,所以決心學習書法」。

在電子化年代的今天,積塵覺得學習書法仍有其必要,對於學生而言,練習書法可以培養耐性,從中也能學習背後的中華文化知識,二來可以調劑繁重的學習生活。而作為成人,積塵覺得練習書法可讓自己慢下來,放鬆減壓。「作為興趣,練字就是給自己有一個時間及空間靜下來。這世代,過得愈快愈急,適時慢下來,於己是好事。另外,字寫得美,確實會給人好印象。」

執筆善導中心 www.luichiuwing.com;寧心舍 facebook.com/JustJack614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