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工之言:在家工作也要建立規範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如果兩個月前問我(選擇在辦公室還是遙距工作),我可能會選擇前者,但現在我會選擇遙距工作。」於9GAG任職operations manager的80後員工CC說。他笑言自己在同事中算年長,年輕同事崇尚自由,喜歡靈活安排時間表,比他更歡迎遙距工作政策,而他經過適應期,亦樂見公司繼續這種工作模式。

同事視訊會面 不感「孤身作戰」

這裏的員工一向慣以即時通訊軟件交流,透過雲端傳送文件,從實體到虛擬,工作上的交接可謂無縫接合。最需要適應的一環,CC認為是生活上的紀律:「以前生活有routine,梳洗、換衫、搭車返工、食午餐、放工回家。但起初WFH時,懶於梳洗,吃飯不定時,後來發現不太靠譜,應該要將以往的規範,化作新的規範。」後來他每天都會穿戴整齊工作,準時於一時多吃午飯,以這些程序定下每天工作的坐標。調整後,他甚至每周能騰出兩三個中午,做半小時心肺運動,洗個澡再辦公,整體生活比從前健康。

以往員工朝夕相對,今天大家猶如「孤身作戰」,會否感到孤獨、疏離?CC本來也有類似擔憂,但他發現沒有辦公室,大家反而會額外聚會,見面時聊天也更專注。「其實在辦公室專注工作時,又有幾多時間和大家聊天呢?」而他的小隊亦會每星期視訊會面一至兩次,全公司則每個月視訊一次,管理層亦將工作目標解釋得更明確,確保大家工作步伐一致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職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