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保安:機密文件勿外部雲端傳輸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實施遙距工作時,企業需多考慮電腦保安問題。香港電腦學會資訊科技總監分部主席孫淑貞指出,員工應避免在咖啡店或公開場合處理機密文件,企業亦需考慮員工遙距使用的電腦軟件,是否可靠去遠端存取(remote access)公司的電腦。該會會長孫耀達補充,企業要考慮機密資料可否讓員工遠端存取時下載到家中電腦,他建議機密文件不一定要透過外部雲端傳輸,只存放於公司內部數據中心會更安全。

遙距工作給予員工自由度安排工作,孫淑貞認為,這對享受靈活度的千禧世代尤其吸引,故遙距工作政策將有助招聘這年齡層的求職者。在家庭友善角度而言,以往一些女性或因照顧家庭而放棄事業,遙距工作節省時間及車資,令人更容易兼顧工作及家庭,有機會鼓勵更多女性重投人力市場。

疫情促使企業踏出遙距工作的第一步,孫淑貞預測,在租金昂貴的香港,未來或有一定數量的企業將部分人手調配至遙距工作,以縮小辦公室規模,省卻租金。除了資訊業和初創企業,孫耀達指一些不需面對面工作的行業,如數碼行銷、設計、工程、顧問公司,亦有可能投入遙距工作的陣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職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