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學便攜 售價百元起 彈撥拇指琴 好玩奏名曲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樂器能陶冶性情,最近網上流行彈琴,有興趣買琴學習嗎?放心,說的不是傳統一大座的鋼琴,而是標榜只用拇指便能彈奏、易學易彈的拇指琴(kalimba),韓國著名歌手Sam Kim有玩,fb有相關群組,拇指琴音樂家AcousticTrench的IG有超過90K追隨者。這種輕巧的樂器,能發出如音樂盒般的清脆音色,簡單學習已可彈出著名樂曲,例如不少人喜愛的名曲《D大調卡農與吉格》(Canon in D)。今次找來樂器店分享選購拇指琴的秘訣,更有教室推出坊間少有的手指琴課程,甚至有工作室教大家親手做獨一無二的拇指琴。

源自非洲民族樂器

拇指琴(kalimba,又稱手指琴)是一種源自非洲民族樂器mbira的彈撥型體鳴樂器(idiophone),產地有歐美、澳洲、亞洲等。由於體積細小,琴身一般以木材製成共鳴箱,分箱形和板形,上面附有多條長短不一的舌狀金屬片「琴鍵」,最常見的是17個琴鍵,每副售價約百元起,屬於容易入手的樂器。

按數字譜可彈簡單樂曲

樂器店Home Sweet Home HK Music Store負責人Jackel分享,由於拇指琴體積細小,加上易彈易學,只需用雙手拿着琴身,用拇指指甲按壓和回彈,或者撥動琴鍵便可發聲,零經驗的新手只看數字譜,即可彈到生日快樂等簡單旋律,甚至是情歌、古曲音樂和流行曲,甚有成就感!他表示由於容易上手,因此早前疫情期間,大家宅在家中,也帶動了銷情,不少人買來在家消遣。他又說,拇指琴原是手工製作的木樂器,約2年前中國內地、台灣等地開始集中量產C大調為主的17鍵拇指琴,之後產量提高,出貨快,價錢更便宜一些,使一般人更易入手。

木材影響音色 檜木渾厚相思清脆

說了這麼久,是不是發現還未說音色呢?Jackel分享,製作木材影響音色,店內現有15種以上木材供選擇,最常見的虎紋台灣相思木和淺色的桃花芯木,聲音清脆,像音樂盒發出的聲音。較高質素的特殊木材,例如阿里山檜木,有股木香,音色渾厚優美。常用於製作結他背板的印尼玫瑰木,音色沉實,高音非常穩定。近年新興的全楠竹木沒有竹的清脆音色,反而穩重柔美。可按個人喜好的音色選擇合適木材的拇指琴。此外,拇指琴的琴身分木箱形和木板,由於木箱空心,能夠用拇指彈撥出音口發出共鳴音,演奏方法較木板豐富。

至於保養方面,由於香港天氣潮濕,琴身易發霉,在琴袋內要放置防潮包。而琴鍵若生鏽,可以專用的防鏽除鏽護弦油筆除鏽迹,如有損毁,亦可找樂器店維修和更換金屬片。他補充,這兩三年拇指琴愈來愈流行,發展情况跟以前的ukulele有點相似,不過要做到普及化,一聽到名字便知道是什麼樂器,還需一段時間推廣。

■Home Sweet Home HK Music Store

地址:旺角西洋菜南街5號好望角大廈10樓1008室

查詢:6482 2669

網址:www.homesweethomehk.com

文:陳麗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