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構老花鏡:凸透鏡補償屈光 近物睇得清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老花鏡片分為單焦、雙焦和多焦,三者皆是利用凸透鏡(converging lens)光學原理,補償晶體失去的調節力。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紀家樹指出:「光線穿過角膜及晶體時,會出現一定程度折射,簡稱屈光(refraction),屈光力度足夠,可讓遠近影像都準確聚焦於視網膜上,形成清晰影像。」當晶體調節力下降,未能提供足夠屈光力,便無法準確對焦,需要老花眼鏡幫忙。「患者佩戴合適度數(屈光度)凸透鏡後,光線進入眼球前先行聚合,使光線聚焦點前移,準確聚焦於視網膜上。」

老花矯視原理跟遠視差不多,遠視患者因眼球過短, 晶體把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後,看不清近物,需要佩戴凸透鏡矯正;近視則相反,因眼球過長,遠物影像光線聚焦視網膜前,需佩戴凹透鏡來減少屈光度,才能看清遠景。

純老花選單焦 近視散光夾擊選多焦

單焦、雙焦和多焦老花鏡片各有優劣,可根據生活習慣及用途,選配合適鏡片。

‧單焦 無近視散光適用

單焦鏡片(single vision lens)又稱單光鏡片,整塊鏡片同一度數,幫助患者看清特定距離景物,適合只患老花人士佩戴;如同時有近視或散光,需要更換眼鏡才看清遠景。

紀家樹表示:「若剛出現老花,睫狀肌及晶體仍有調節力,即使佩戴單焦鏡片,眼睛亦可看清近及中距離景物。但當年紀漸長,睫狀肌及晶體完全失去調節力,看中距離景物亦變得模糊,單焦鏡片未能應付需要,可考慮改戴漸進多焦鏡片。」

‧雙焦 上看遠景下視近物

雙焦鏡片(bifocal lens)又稱雙光鏡片,同一塊鏡片提供兩種度數,上半部看遠景,下半部視近物。雙光鏡片在兩種度數交接處有一條明顯分隔線,外表較不美觀。

‧漸進多焦 看清遠中近

漸進多焦鏡片(progressive addition lens)照顧遠中近距離視覺需要,外貌與單焦鏡片無異。漸進多焦鏡片由多塊不同度數的鏡片組成(下圖),鏡片度數由上而下遞增,上方用來看遠景、中段看中距離景物、下方用來視近物,例如閱讀或看近物件時,頭微微向前傾,眼睛向下望,利用鏡片下方閱讀。漸進鏡片缺點是左右兩側會出現模糊區域,紀家樹解釋:「因鏡片要融合多層向下遞增的凸透鏡曲度,因此兩側無可避免出現模糊,透過這區域看到的東西會模糊或變形。」漸進鏡片適合兼患遠視、近視或散光的老花患者,但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初佩戴漸進鏡片時,需小心因不適應而跌倒。

近年漸進鏡片技術改進,模糊區面積縮小,增加視野清晰範圍。新一代漸進鏡片製造技術,更可因應患者看不同方向時的眼球活動,製作個人化鏡片,更易適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