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水果「特異功能」 檸檬發電 推動時鐘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。」水果不單美味可口,有益身體,原來不少水果更加隱藏「特異功能」,令人嘖嘖稱奇。小朋友們,可有想過,水果可以用來發電?甚至化身成為氣球「殺手」,瞬間把脹卜卜的氣球引爆?一於從科學的角度,拆解水果這些神奇的「特異功能」吧!

有人喜歡清甜多汁的水果,但亦有人獨愛「酸味味」的水果,貪其開胃生津。但原來酸味較重的水果,例如檸檬、橙等柑橘類水果,還可以成為電力的來源。噢!難道碰到檸檬、橙就會觸電?那又不用擔心。身兼香港科學創意學會和香港數理工程科技學會理事,同時是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創新科技學會導師的鄭家明指出,要讓這些水果發起電來,還需要有金屬作電極,加上導線,電流才可以流通。

不知小朋友平日有沒有細心觀察,電池兩端其實是一凸一平的,凸的一端標示「+」號,代表正極;平的一端標示「-」號,代表負極。因此,想令水果像電池般發電,也需要為它們製造正負極。

「我們需要兩種活躍度相差較大的金屬,一般建議用鋅片和銅片。鋅的活躍度較銅高,容易釋放電子,所以鋅會是水果電池的負極,而銅就是正極。」鄭家明說。

小朋友可先準備兩條雙頭導線,一條導線的一端夾上銅片,另一條導線的一端則夾上鋅片,並同時置於檸檬汁內,而兩條導線各餘下的一端,則接駁上低功率的小裝置,例如電子時鐘、小燈泡等。有了這個完整的閉合電路,電子時鐘便可以啟動運作!

柑橘類水果含電解質

但水果究竟有什麼神奇物質,可以發電呢?這是由於柑橘類水果如檸檬,內含很多檸檬酸等電解質,當鋅片和銅片同時接觸到電解質後,因為鋅的金屬活躍度強,會出現氧化反應,釋放出自由電子;相反,銅片卻有還原反應,不斷吸收從鋅片上流過來的電子,如此,電流就在這個閉合電路中產生了。

那麼,如想提升水果的發電效能,應該把鋅片和銅片直接插入水果,抑或置於果汁內較好呢?鄭家明說要賣關子,留給孩子自行探究。但他也提供了線索,「影響水果電池電壓和電流大小的因素有很多,除了水果和電極的種類,電極與電解質的接觸面積、電解質的濃度等,也有一定關係」。

水果可幫手機充電?

至於早前網絡熱傳多段影片,拍攝者示範只用兩三個水果,即可替MP3播放器、手提電話充電,果真如此厲害?鄭家明認為,可信度不高,惡搞成分居多,「須知道水果電池產生到的電壓不高,一個水果切開兩半,串聯起來,也不足1V,比一粒電池(約1.5V)還低,因此若說要啟動一部手機,並非兩三個水果可以做到的。况且水果電池的電壓電流也很不穩定,以不穩定的電流去充電,一來效果不理想,二來甚至有可能影響手機電池的壽命,不值得這樣試」。

■專家意見

◆鄭家明(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創新科技學會導師)

文:沈雅詩

編輯:王翠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