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奇遇:無禮致落選 高材生仍不悟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面試不僅是會議室內僱主與應徵者的會面,評估也不限於會議室裏的互動,還會考慮安排面試前的溝通、進入會議室前和離開後的細微互動,這些瑣碎事分分鐘會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。

粗聲粗氣對接待員

有一個畢業生不熟悉位於中環的面試地點,由媽媽打電話問公司接待員,哪裏可以停車等Google map都可解答的問題。到了第一輪面試,這個畢業生做完筆試離開,突然又折返,問接待員能否讓他多留半小時,原因是他的司機在路上塞車,但對談之間顯露出對接待員的藐視和不禮貌。接待員先後受到這兩母子的粗聲粗氣對待,遂把這些奇怪經歷告訴老闆。老闆立即決定無論筆試結果如何,都不會讓他進入第二輪面試。

本來老闆還在嘀咕是否太狠心,不給機會年輕人。然而,這人收到拒絕通知後,打電話詢問為何自己碩士學歷、多間名校畢業,連第二輪面試都不被考慮。老闆親自把真相一五一十告知,順便解釋品格和manners事宜,希望他不會重蹈覆轍,但對方沒有聆聽,不斷重複說自己成績好,應給他機會云云。

阿媽陪太子見工

你以為這些是個別事件?我和許多朋友的面試「歷奇」,經常成為一席佳話。另一名朋友說,曾有應徵者母親打電話到公司,要求轉駁到會議室,因覺得兒子面試時間太長,要詢問面試官發生何事。

原來這幾年很多公司都有類似情况:面試期間,接待處經常坐滿了陪同子女見工的家長,公司通常都會靜靜地記下這些看起來瑣碎的事情,作為參考資料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職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