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海南雞飯三色醬 為自己打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稍為放緩,生活彷彿開始重回軌道,終於能夠多逛街市,不用依賴急凍肉類。

話雖如此,夏天已然來到,天氣炎熱,不太想埋鑊煎炒煮炸,亦想吃些較為簡單清淡的菜式,因而聯想到海南雞飯。

浸雞需時,不過過程輕鬆,浸煮後,全雞經過吹涼,煩躁的心情亦跟着降溫,再慢慢調配三色醬汁,加上一碗淡淡的雞珍湯與清菜,在難熬的日子,為自己打氣,提醒自己別服輸。

海南雞飯雖以新加坡的馳名,卻是源自海南的菜式,原本是以文昌雞烹成白斬雞,配以用雞油飯捏成的飯糰同吃的著名海南菜。後經南遷移民傳至東南亞地區,吸收了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後,慢慢變化成不同風味,不僅有星馬版本,亦有越南、泰國版本,因而很難斷定哪種做法才算正宗。惟星馬泰的海南雞飯有一共通之處,是會以香料與佐料煲過的水浸雞,不過香料選擇未必一樣,有的用斑蘭葉、有的用香茅,有的會加黃薑粉,加添雞皮的顏色,有的不加。

不在於鮮 而是香

此做法原來與雞的來源有關,新加坡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確立了中央屠宰機制後,市面再沒有新鮮活雞售賣,為了改善冰鮮雞的雪味,食肆借助香料釋出的香氣掩蓋,是故海南雞飯的雞,重點未必在於鮮,而是香。另外,我喜歡海南雞飯的原因,更多時是因為它上菜的形式──一整盤托出,異常豐富,光是醬料已有3種,包括濃濃略帶甜味的黑醬油、薑蓉,以及艷紅的酸辣醬汁,每種蘸下,都讓雞塊變出不同風味,只嫌不夠吃。

另外,它總是搭配一碗油飯,此飯與普通白飯不同,一般以浸完雞的雞湯代水煲成,更需事先以雞油脂煸出雞油,與佐料一同炒香白米,再放進飯煲煲熟,把雞的味道作多方面發揮。不得不提那碗雞湯,來自同一鍋浸過雞變成的雞湯,或和以雞雜,或添上白蘿蔔,以保持其清甜味道為主,不過分繁複。在味蕾周旋於雞塊與三色醬而忙碌不暇之際,提供喘息空間,讓食者清清口,平衡油飯的膩感。

嫩滑關鍵 留意浸雞溫度

海南雞的作法,先以大鍋水與香料、薑、蒜等佐料煮滾,把生雞略浸數下,均勻地提升雞肉的溫度,使之靠近湯的熱度,再把雞浸沒在湯中,以餘熱把雞浸熟,這是嫩滑與否的關鍵。如家中有溫度計,湯汁在浸泡過程中,應至少維持在70℃或以上,但不宜太熱,所以湯一滾起便要關火,浸約半小時後,湯的溫度漸減,退至70℃左右,要把雞取出,重新加熱湯汁,使之再度滾起,把雞翻面重新浸泡。約2斤重的全雞,約需浸1小時,如雞比2斤重,則需重複多一次滾熱湯汁、浸泡的步驟。要測試雞是否熟透,可以筷子穿最厚的雞腿部位,沒血水滲出便成。這鍋浸完雞湯,接下來將變成油飯的主要材料,亦要加進配料滾成餐湯,以及烹成黑醬油,可謂一雞四用,毫不浪費,亦令這道雞的盛宴更添層次。

如怕此法烹出的雞不熟,或嫌所花時間太長,亦分享另一個被我稱之為10+10+10的做法:大鍋水與香料煮出香氣後,全雞下鍋,以中火煮10分鐘,煮時以湯勺把水倒進雞身內,確保內外都有熱水浸透。10分鐘後,把雞取出,倒掉雞內的血水,翻面,再次以中火浸煮全雞10分鐘,最後關火閂蓋焗10至15分鐘,亦可達到不錯的效果。唯一不足之處,是此法的雞皮較軟,易爛,斬雞時或會影響賣相。

關於醬汁,薑蓉是葱花混合鹽與熱油製作而成的;濃黑醬油如能以椰糖製作,更添風味,否則加上砂糖,或借助日式味醂,最後混以粟粉和成的芡汁,亦可變成濃稠質地,甜味可自行調整;至於酸辣汁,是紅椒、辣椒、蒜、青檸或醋、魚露等混合而成,味道醒神,在家製作,可自由調校辣度。

斬雞口訣 先磨利刀

無論是煮雞、醬汁、油飯的製作過程,都不算難,最麻煩的是斬雞!不僅過程油淋淋,雞身亦滑不溜手,每次都如臨大敵,特別在此分享斬法。我的一些口訣是,斬雞前必須把刀磨利,更要奉行一手握刀便絕不放開的原理:集中以另一隻手擺佈雞件,保持執刀之手的清潔,別沾上任何油,否則很難成功把雞肢解。去骨?我絕不去骨的,不是因為麻煩,而是煮得入味的雞,連雞骨都有味道。

■海南雞

◆材料:

˙全雞……1隻

˙斑蘭葉……2片

˙檸檬葉……2片

˙香茅……2枝

˙(黃)薑……數片

˙乾葱……2顆

˙獨子蒜……2顆

˙水……1鍋

˙鹽……1茶匙

˙黃薑粉……半茶匙

◆做法:

1.黃薑粉混少許水拌勻。

※小貼士

黃薑粉必須以冷水開稀,並下在冷水鍋裏,否則不會溶解。

2. 準備大鍋冷水,下香料、佐料、鹽、黃薑粉水煮滾。

3. 把雞洗淨、清除內臟,在雞頸𠝹一刀(這是為了浸雞時可產生對流,讓水流進雞腔內),在頸部開口位置,切一些雞油,同時剪走雞尾部的油脂,油脂另外盛起備用。

4. 水煮開後,把雞浸進鍋中,「拖」數下,抽起,再「拖」數下,讓雞皮均勻地沾過熱水,變得緊致。

5. 把雞泡進香料水中,水必須淹過雞,關火後閂蓋,浸30分鐘。

6. 取出全雞,重新把香料水加熱至大滾,重複步驟(5),不過要把雞翻面放。

7. 以筷子刺穿雞腿最厚的位置,如沒血水流出,代表雞已熟。

※小貼士

如雞較大,重複步驟(6)多一次,多泡15至20分鐘,所以,2斤重的雞,整體泡1小時,比2斤重的,整體泡1小時15至20分鐘。

8. 準備冷開水與冰,把浸熟的雞全面地過冷河。

9. 雞冷卻後,取出瀝乾。

■油飯

油飯是與佐料和斑蘭葉同煲的,所以佐料不可切太細,否則上菜時很難揀出,如希望油飯呈黃色,炒米時可添少許黃薑粉。由於浸雞的雞湯裏已加進黃薑粉,煲飯時就算我沒添加,亦略略帶黃。

◆材料:

˙米……1杯半

˙雞湯……1杯半

˙蒜……2顆

˙乾葱……2顆

˙斑蘭葉……1片

˙南薑……2片

◆做法:

1. 把浸雞後的雞湯濾出一碗,備用。

2. 米洗淨後靜置一會瀝乾。

3. 把之前留起的雞油脂切粒,添少許油,以慢火炸出雞油,讓雞油渣變成金黃色。

※小貼士

雞油渣可棄掉,或添進米飯同炒。

4. 乾葱、蒜對半切。

5. 以剛炸出的雞油爆炒薑片、乾葱、蒜粒,下米粒兜炒至米都沾上雞油。

6. 以雞湯代水煲飯,添進斑蘭葉同煲。

■三色醬

◇黑醬油

黑醬油的味道較甜,是甜豉油的濃稠版,蘸下彷彿讓雞變得更滑了。

◆材料:

˙豉油……3湯匙

˙浸雞雞湯……3湯匙

˙老抽……半湯匙

˙糖……1湯匙

˙粟粉……1湯匙

◆做法:

1. 豉油、浸雞雞湯、老抽,以慢火煮至糖融化,略滾。

2. 粟粉添2至3湯匙水拌勻成芡。

3. 把芡倒進鍋中,慢火煮約半分鐘至極稠,期間需不停攪拌。

◇薑蓉

薑蓉切得愈細愈好,亦可以磨成蓉,帶鹹味以及五香粉的香味,如喜歡的話,可加葱花。

◆材料:

˙薑……3片

˙鹽……大半茶匙

˙五香粉……半茶匙

˙油……約4至5湯匙

◆做法:

1. 薑切成細蓉,拌進鹽與五香粉。

2. 把油煮滾,澆至薑蓉中,試味,如未夠鹹、可酌量添鹽。

◇酸辣汁

酸辣汁以研缽和研杵慢慢搗出汁液,借助青檸汁與魚露、鹽吊出酸酸辣辣的味道,非常開胃,如嗜辣,可多加指天椒。

◆材料:

˙指天椒……2隻

˙紅椒……1隻

˙青檸……半顆

˙獨子蒜……1顆

˙鹽……半茶匙

˙魚露……少許

◆做法:

1. 指天椒1隻留籽,1隻去籽。紅椒剖半去籽,全體切碎。

2.蒜切碎。

3. 辣椒碎、紅椒碎、蒜混合,搗成蓉,此時醬汁會慢慢出水。

4. 擠進半顆青檸汁,以鹽與魚露調味。

■教你斬雞

1.切去雞的頭與頸部。

2.把雞身破開兩邊。

3.先切出雞全翼。

4. 在雞髀位下刀,切出完整的雞腿。

5.雞身縱切成兩份。

6.把以上部位斬細。

7. 另一邊雞身重複以上步驟。

■雞珍湯

買雞時,可多買一份雞珍,包括雞腎、雞肝與雞心,與浸雞雞湯同煮,讓湯的味道更突出,清清的,非常好喝。

◆材料:

˙雞珍……1份

˙浸雞雞湯……3至4碗

˙葱花、胡椒粉……少許

˙鹽……半茶匙

◆做法:

1. 把雞珍洗淨,切掉多餘的黃色油脂。

2. 浸雞雞湯湯底,下雞珍中火滾15分鐘。

3. 以胡椒粉、鹽調味,裝盤時撒上葱花即成。

文、圖 // 饒雙宜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