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走現實與虛幻間 陳漢娜演活別人的人生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漢娜(Hanna)探索過廣告業、日本文化及模特兒領域,最終令她安定下來的,是電影。作為演員,游走於現實與虛幻之間,讀着別人一生的劇本,經歷別人的人生,會不會累?她說:「有什麼好得過可以名正言順去經歷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?」Hanna早已認定,「演員」是她畢生的一課堂。

1. 最初令你想成為演員的決心是什麼?

自小已非常鍾情電影,但從未想過能成為演員,大學時幸運地有機會參演《殺破狼‧貪狼》,開始真正入行。從一份劇本開始去理解一個角色,到實實在在地演繹、完成戲分,整個過程很有趣,好像經歷了另一個人生。作品最後出現眼前,沒想過自己真能做到,那份滿足感實在太大了,我會以演員的身分一直走下去。

2. 在《G殺》擔演的角色,最具挑戰是什麼?

《G殺》可說是我首部當主角的電影,試鏡時對自身充滿懷疑,拍攝時也經驗不足及缺乏自信。當得悉自己將飾演女主角趙雨婷時,導演跟我分享:「主角的演技,是一部戲的靈魂,一不小心會摧毀作品。」因此拍攝之初承受很大壓力。整部戲有不少部分需由我交代,淋病性咽喉炎、師生戀,以及情慾等情節……主角的人生細節與我太不同了,要勝任此角,關鍵在於勇氣及自信。

3. 由《殺破狼‧貪狼》到《G殺》,覺得自己的演技有何進步?

《殺破狼‧貪狼》發揮的機會不多,且演技也較幼嫩。遇上《G殺》的趙雨婷一角,戲分及發揮空間多了,也藉此機會將過去的不足改善及修補,盡情投入角色。

4. 你認為優秀演員應具備什麼特質?

出色的演員,不會舉手投足全依據劇本;電影中的角色定義了演員於戲中的性格,不過演員自身經歷、素質、修養、品味,也能反映於角色當中,使其變得更獨一無二。

5. 你的工作有否改變人生觀?

我的確成長了。當理解角色的故事、演繹他人的劇本時,你宛如經歷了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。工作也令我習慣多方面思考,且有更高的接受能力,我發現我的心漸漸變得更堅壯。

6. 過往的模特兒經驗如何影響你的演出?

模特兒工作始於大學時期,後來因工作關係更需頻頻與他人及品牌接觸。過往經驗令我更勇於面對鏡頭與群眾,於鎂光燈下流露最自然的自己。

7. 你的fashion icon是誰?他/她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?

John Lydon。當年他為Sex Pistols主唱,後另組成新樂團Public Image Ltd。他擁有high fashion sense,更會自行改裝衣飾,其服裝造型對我啟發頗深。

8. 可分享近期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時裝系列嗎?

法國傳奇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的告別作,這個展出多達200件衣飾的時裝騷,既前衛又具爆炸話題,實在令人驚歎。

9. 你追求怎樣的美?

美不應是外在表面的追求,而是內心;做回最真誠的自己,便會散發出獨一無二的美。

10. 有否因疫情而激發某些想法?

我認為疫症出現,是地球給予人類的一個重大警號及懲罰。它想我們覺醒,反思當前生活習慣與所作所為,思考地球與我們之間的關係。原來,地球也需要休息,也會有不勝負荷的一日。

■Profile

陳漢娜Hanna Chan

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廣告設計系,大學期間被攝影師發掘而開始模特兒生涯,其後進軍電影界。2018年憑電影《殺破狼·貪狼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新演員」,更於電影《G殺》中擔任女主角。

文:海鹽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