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客買餸訂單倍增 逆市加薪擴版圖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餐飲業稱得上是疫情重災區,食肆生意淡薄,不少索性拉閘關門;但在家「自煮」卻蔚然成風,人人化身廚神,最好足不出戶便能買餸煮飯。為客人採購及運送新鮮食材上門的「代客買餸」網站「早晨」(Jou Sun),成為疫情受惠者。從1月底開始,早晨的生意額急升2至4倍,送貨量幾近滿額。正當不少人擔心飯碗不保,早晨請人之餘,又密鑼緊鼓設立自家倉庫及物流中心,逆市擴展版圖。

客群急擴展 增大眾化貨品

「我們在2015年創立,太早了,以前沒需求,現在有。」早晨聯合創辦人Jessica Lam說。當初成立時,早晨銳意聘請「媽媽級」婦女「代客買餸」。後來為了供應價格更相宜的食材,改為直接從本地農夫或入口商入貨,再交由速遞公司處理,客人在前一晚下單,翌日便可收到新鮮餸菜。願意花錢的中產上班族,以往佔客戶群的大多數;疫情爆發後,多了不少初次在網上買菜的人,「他們尋求的不一定是很niche的貨品,而是平時落街買到的餸菜。香港普羅大眾需要的,就是日常食物」。

有機,同樣有危。訂單增長驚人,Jessica說全公司上下合共9名員工「忙到暈」,工作量百上加斤,衍生重重挑戰。例如以往集運及物流全由速遞公司負責,但單量一增加,送貨時間緊迫,漏貨或遲到情况加劇。稍有延誤,焦急的顧客追問貨物何時送抵,早晨只能向速遞公司查問,來來回回,可能半小時才答到客人。

自設物流中心 加人手派獎金

另一方面,食材現由速遞公司倉務員負責包裝,Jessica笑言一些倉務員習慣包裝大箱貨物,處理菜肉時不夠溫柔,「番茄、蘿蔔都壓爆」。最後Jessica決定成立自家物流中心,將物流、集運及送貨集中到自家手裏,並將僅餘的人手工作電腦化。而早晨的技術及客服團隊需增聘多1倍人手才能應急,連去年的暑期實習生也被請回來幫忙。幾個月來付出的血汗,當然有回報,加人工少不免,大部分同事亦憑工作表現獲公司發放獎金,羨煞不少打工仔。

但當疫情逐漸緩和,人們會否延續在家自煮的狂熱?4月過後,早晨生意開始從巔峰回落。如何抓緊良機,成為最後贏家,市况依然繼續考驗Jessica和其團隊的韌力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