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格格畫作伴入眠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有時起牀時,睜開眼睛便看到壁畫,覺得蠻好。」在毛毛的牀鋪旁邊,滿牆都畫上一格格的壁畫,有艷麗的粉紅牡丹,也有一頭潛游在水底的鯨魚。這並非毛毛的首幅壁畫大作。自中學起,她與妹妹的畫迹滿佈全屋,包括大門、櫥櫃等。以牀鋪旁邊的牆壁為例,原本畫有不同的蝴蝶圖案,一年前重新油漆,成為了現時的景象。

由於妹妹修讀藝術,家中自然不缺畫具。毛毛索性就地取材,看中塑膠彩能快速乾身,便選為主要顏料,偶爾混色時會加入廣告彩。對比修讀藝術的妹妹,她自言創作能力不高,靈感多為在網上看到一些特別的圖案,然後再在壁上臨摹。

雖然已非壁畫初哥,但她表示繪畫時,仍會面對一些困難,如畫上塑膠彩後,圖畫快速風乾,難有化開顏料效果,不能營造混色的抽象風格。另外,或坐或跪在牀上繪畫壁畫非易事,很難找到順心姿勢,稍不留神,更可能倒翻顏料於牀鋪上。如改以油性筆繪畫,既可控制線條的粗幼,亦毋須擔心倒翻顏料,不失為方便之選。

油性筆方便 易控制線條粗幼

毛毛的家中牆壁為油漆牆,最初繪畫具細緻紋理的壁畫時,慣於用鉛筆畫出完整的草圖,但其後以塑膠彩塗上底色,即發現塑膠彩的厚實質地,已蓋過草圖。她建議,較佳做法應先塗上底色,再以鉛筆起稿,但提醒壁畫風乾後,仍會見微小的鉛筆痕。

細心觀察毛毛的壁畫,每一正方框內的構圖都各有不同,大部分以花為主題。壁畫由逐個小格組成,而非一氣呵成的長幅畫,原來內有原因。她說,萬一其中一格的構圖出錯,都可在另一格重新再畫,「這畫紙(牆壁)太大,無信心能一口氣地駕馭及完成畫作」。

然而,有一處例外。在牀頭位置,一條鯨魚潛游在水底,聲波頻率穿越水面,直達空中。她講解,此畫的靈感源自讀到52赫茲鯨魚的故事,由於其聲音的頻率較高,因此同伴聽不見,故有「世上最孤獨的鯨魚」之稱。畫作往往是畫者的自我投射,一筆一畫,皆有心思。鯨魚的聲線穿透水面後,波頻顏色即由藍轉為橙,「我在想,不如給牠一些盼望。即使牠的聲音未能被聽見,也可明亮如太陽。藍色及橙色不太匹配,但當是激勵自己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