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大陷阱:客廳 廁所 睡房 改裝家居 安全「登六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銀髮族計劃退休時裝修家居。香港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,往後廿個年頭,長時間待在家裏,故要打造一個能放心安老的家,為日漸衰老的身體,未雨綢繆。裝修時由家具、裝置以至材料的選擇,都有不少注意事項。

拉開分隔客廳和睡房的和式趟門,自然光投進廳內,全屋一片明亮。葉桂榮雖患有小兒麻痹症,不良於行,但早年體力佳,只需靠拐杖行走,在家中行動尚算自如。然而,剛剛「登六」的他,現需以輪椅代步,他憶述家居尚未改裝前,有不少慘痛經歷。

光面磚易跣 長者低估客廳風險

未改裝前有多處摔倒陷阱,如浴室沒有加裝扶手,室內牆壁及地板皆鋪上光面磚,一到回南天,變得濕漉漉。有一次淋浴後,他不慎滑倒,扭傷足踝,「隻腳腫到像豬蹄」。

隨年紀增長,行動受阻,這些陷阱不單是葉桂榮的困擾,也是任何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。

浴室、客廳及睡房是長者摔倒的高危點。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方乃權表示,長者肌力及平衡力大不如前,容易跌倒。根據2015年房協及理大的共同調查,長者於家居內最常摔倒的地方為客廳,其次是洗手間,第三高危是睡房。不少長者以為浴室是頭號陷阱,低估客廳的摔倒風險,警覺度不足,往往因急於轉身拿電話、爬高取重物等,失平衡而跌倒。

木紋磚防滑 複合地板具彈性

針對以上3個高危位置,社企「長屋設計」去年為葉桂榮改裝家居,創辦人之一雷煒程表示,部分長者家居使用實木地板,長年使用下,地板拱起翹曲,令跌倒風險大增。另外,不少家居牆角及枱角均為尖角設計,摔倒時一旦撞上尖角,會傷上加傷。為避免以上風險,設計團隊為葉家改鋪具防滑功能的木紋磚,質地較硬身,可供輪椅出入。

除了地磚,亦可考慮複合地板。室內設計師陳丞軒建議選耐用程度高的複合地板,不但較瓷磚溫暖,亦較實木地板及地磚具彈性,長者一旦不慎跌倒,可減輕痛楚。但若家中有使用輪椅人士,就不宜選用複合地板,因為地板較軟身,輪椅長期輾過,容易刮花。

室內燈光亦要改善,以免燈光不足,令長者行走時看不清障礙物而絆倒。陳丞軒表示,客廳燈光太黃,容易感到疲倦,燈光太白,像置身醫院,失去溫暖感。因此他多用米黃燈,顏色白中帶黃,同時在設計上花心思,在客廳最高處掛一盞黃燈,離地面較近位置才放置白燈,更能呈現米黃色的燈光效果。

浴室加裝扶手 宜先探測牆身

至於洗手間,首重防滑設備,加裝扶手必不可少。葉家洗手間改頭換面,企缸入口處及馬桶旁安裝了扶手,方便淋浴及如廁後,能借力站立及行走。雷煒程表示,扶手款式林林總總,包括不鏽鋼、具坑紋的塑膠扶手等。加裝扶手前,需先用探測儀檢測牆身情况,如屬空心磚牆或鋼筋外露,就不宜裝扶手。

另外,沐浴板亦是浴室重要裝置。方乃權表示,若使用浴缸,可購置沐浴板,配以扶手,讓長者可以坐在沐浴板上出入浴缸,方便借力,減少滑倒風險。如使用企缸,一般家庭企缸缸邊高度為7至10厘米,長者出入時容易絆倒。所以改裝家居時,需減少高低落差,如企缸過高,會建議拆走企缸。另外,各門檻最高限於2.5厘米。

改用趟門方便輪椅進出

在摔倒高危陷阱中,睡房排第三位。房間空間過窄,會造成不少問題。葉桂榮曾就此吃了苦頭。裝修前,一次意外,需急召救護車送院,但因睡房間隔狹窄,救護員不能把擔架牀推至房內,「最後救護員要以牀單,像裹屍般包裹着我,再放至擔架牀上」。

為了加闊睡房,設計團隊將客廳一半分作睡房,擴闊睡房面積。客廳與睡房之間以和式趟門分隔,趟門不但比傳統掩門更能騰出空間,方便輪椅進出,其透光設計亦能讓光線直射至廳內,使室內光線充足。陳丞軒提醒,裝修睡房時,需有未雨綢繆的心態,預留位置擺放輪椅、醫療牀等日後可能需派上用場的物品;甚至考慮預留位置,放置梳化牀,供日後照顧者使用。除了以上注意事項,同時需兼顧長者的心理因素,如睡牀位置靠牆而放,使長者睡眠時有所依傍,較有安全感。

退休人士打造能養老的安樂窩時,不單着眼於建築用料及裝潢設計,還要與家人多溝通。陳丞軒表示,在過程中,子女與父母不妨開心見誠溝通,了解彼此需要。舉例說,年輕人一般認為室內毋須安裝暖氣,忽略長者身體較弱,需要多加禦寒設備,「作為照顧者,要嘗試代入長者角度,多詢問對方意見」。

文:鄧安琪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