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家居監測 提醒熄火閂水喉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興起智能家居,用Wi-Fi連線接駁智能家居中心(Hub),支援不同的智能裝置。陳丞軒表示,愈來愈多60歲出頭退休人士裝修家居時,提出安裝智能家居裝置,預算介乎5萬至10萬元不等,每5至10年需更換系統。「近年不少公司開發智能家居中心系列,如Google、Apple、Amazon等,不論60歲出頭的young old一族,或80歲以上的高齡人士,都能用得上。」

現時簡單智能家居裝置有以下幾款:

‧指紋鎖

安裝指紋鎖,可避免長者忘記帶鎖匙,有家進不得,也方便照顧者了解父母每天出門的次數,例如照顧者發現母親當日外出多次,便需多加留意及關心母親狀况,因認知障礙症患者記憶力衰退,會出現重複行為。

‧感應器

坊間有不同類別的感應器可選擇,如漏水感應器,感應接點偵測水流時,即亮起紅燈,傳送警報信息至長者及照顧者的手機中,能避免屋主因忘記關水喉而出現水浸。除了防水浸,智能家居裝置亦能發揮防火作用。為免一時大意忘記關火,屋主可在屋內安裝一氧化碳感應器,當感應器偵測到空氣的一氧化碳持續上升時,便會傳送警報,提醒長者及照顧者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