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腦退化中風 摔倒風險大增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年紀漸長,長者的肌力及平衡力漸漸流失,加上運動不足,跌倒風險大增。方乃權表示,房協及理大2015年的調查,訪問了456名長者,近四分之一在過去12個月內曾摔倒,當中約16%曾摔倒1次,約4%曾摔倒2次或以上。

除了年紀漸老,長期病患亦會令摔倒風險大增,以下類別的人士要注意:

‧認知障礙症

認知障礙症有輕度、中度及重度之分,病况嚴重者會出現幻覺,看見不存在的影像,摔倒風險大增。綜合研究文獻,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摔倒風險介乎30%至70%。

‧中風

在2013年,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聯同香港理工大學做的研究,訪問95名中風患者,發現跌倒風險有53%,即每10個中風患者中,有5人每年至少摔倒1次。

‧柏金遜症

柏金遜症患者步履不穩,容易摔倒。2005年美國研究顯示,患者摔倒風險高達70%。

方乃權表示,職業治療師建議以上長期病患者改裝家居設施,如加裝扶手、浴室設可坐下的位置等。綜合研究數據,改裝家居後,中風患者、柏金遜患者等高危一族跌倒風險大降約40%。

然而,在香港,改裝家居又是否容易?對於居住在劏房的長者來說,方乃權坦言家居的改裝空間不大,因部分劏房的廚廁屬共用地方,不得裝修。但長者的跌倒風險與家居面積成正比,居住劏房的長者摔倒風險未必最高,因家居愈大,沒有物品可作依傍的空間愈多,令長者的摔倒風險大增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