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泰國宮廷舞 做手唔易學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泰國旅行,不少人都喜歡在行程中加插文化體驗,好動的會選泰拳班,親子則適合烹飪課,在香港,上述兩種體驗都不難找,更驚喜是連泰國當地都相對冷門的傳統舞亦有開班。

2016年成立的香港泰國文化協會,是個在香港推廣泰國文化的非牟利機構,創辦人Titima Runguphan父親是泰國人,母親是香港人,自小過着港、泰兩邊走的生活,熟悉兩地文化,自言因當年轟動一時的秀茂坪童黨燒屍案中,有傳聞指有犯案少年擁泰國血統,引來母親家中長輩一句「乜啲泰國人咁暴戾㗎」,便立志藉宣揚泰國文化來平反大家的誤解。協會定期舉辦不同程度的泰文班、烹飪班、手工藝工作坊、傳統舞蹈體驗及常規課程。

提起泰國傳統舞蹈箜(粵音「空」)舞(Khon),你可能對於手工細緻的塔式尖帽跟華麗鮮艷的戲服不陌生。Titima解釋,這種起源於14至18世紀阿育陀耶王朝(Ayutthaya Kingdom)的舞蹈,主要演繹泰國長篇史詩Ramakien的故事,原本是王室成員的專屬娛樂,流傳到民間後,漸漸洐生地區特色,題材亦變得生活化,但對做手及馬步的講究始終沒變。1小時的體驗班,學員會在泰籍舞蹈導師的指導下,學習兩段簡短的舞蹈,從熱身拉筋開始,已徹底體現箜舞對舞者身體柔軟度的要求,到練習做手的時候,更完全明白專業舞者為何要從5歲開始學習,因為年紀愈大,手掌柔軟度愈低,若手指無法形成優雅弧度,會令舞蹈美感大打折扣。報讀體驗班毋須任何舞蹈根底,若學員有興趣,更可參加每周1堂的常規班,進一步學習這種泰國傳統藝術。

備註:疫情期間只有泰文班照常開設,舞蹈及烹飪班預計8月復課,詳情可留意協會網頁

■Info

◆香港泰國文化協會(教學中心)

地址:佐敦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01-2202室

查詢:www.thaicultureass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