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:最愛東北飲料:格瓦斯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恩華來自哈爾濱市,香港人第一時間可能立即想起冰雕,接着就是作家蕭紅筆下的呼蘭河。但對恩華來說,最掛念的是這城市的飲品,他口中好飲過可樂的「格瓦斯」。

17歲來港後,恩華只回去過一次,爸媽都沒有回去,他說回去一次成本太高了,他也是兩年前獲得教師等資助回去一次,「那次是心光學校有老師想去哈爾濱,我就當他們的嚮導」。

回到東北,他最愛喝格瓦斯,這名字一聽就有俄羅斯的影子。「是用俄羅斯大麵包發酵的飲品,怎講給你聽呢,是真的好好飲啊。我們那裏很近俄羅斯,是俄羅斯傳入的飲品」,它是以麵包發酵,還要按比例調配酒花和麥芽糖發酵,再加乳酵菌的飲料。

那香港的食物,恩華喜歡嗎?「好好味,但熱量太高了,搞到我肥了!哈爾濱的食物較多粗糧,香港的食物很精緻,饅頭好細個,我們的是好大個的啊。」他兩手合成一個大包樣子,足有一個碗大!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