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線SUV 實用舒適搶攻小家庭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冠疫情影響,經濟難免下行,不過亦造就不少「筍貨」,對於精打細算又有買車、換車需要的消費者來說,正是以實惠價格買入好貨色的黃金機會。芸芸不同款式新車中,最吸引的要數家用SUV。多款型號均以極具競爭力的定價吸客,比雖便宜但車廂空間狹窄的小車、揭背車,顯得更實用抵買。

目前在港有售的5座位家用SUV,平均車價約在20萬至30萬元水平,普遍比可供7人乘坐的多用途車(MPV)便宜,但車廂空間感及闊落程度遠勝傳統私家車;加上車款眾多,車身及車廂設計又各具特色,自然吸引不少中產家庭選為換車目標。

定價具競爭力 空間佔優

以到港不久的萬事得(Mazda)全新車系CX-30為例,它的入門版定價($269,990)比車身尺碼細一截,同樣開售沒多久的新一代揭背車Mazda3還要便宜兩萬元(Mazda3 Fastback售$289,990)。兩部車的引擎規格可說是一模一樣,排氣量、最大馬力及扭力相同,但論乘坐感則以CX-30明顯佔優,對於大部分着重車廂空間的本地買家來說,相信會選CX-30。

滲入跑車式線條 營造動感

CX-30的車身尺碼介乎同廠小型SUV CX-3及面世已有一段日子的中型SUV CX-5之間,由此可見市場正朝精品化或專門化發展,以此吸納不同要求的SUV買家。CX-30另一項特點是它的造型滲入了跑車化的流線形元素,車頂以至車身的主題線(feature line)都在接近車尾的部分下潛,營造出較強動感,比方方正正的傳統越野車和SUV順眼,亦容易討好主流車迷。

車廂設計媲美行政房車

以往的SUV,車廂設計及製作往往顯得粗枝大葉,但隨着市場競爭激烈,新型號SUV的車廂已朝高級車方向發展,即使只是20多萬元車價的CX-30,車廂已採用不同色調的人造皮革物料,營造精緻講究的觀感,甚至可以說,整體質素已逼近傳統行政房車。

誠然,以新款Mazda3底盤作為開發基礎的CX-30,車身尺碼不及MPV或可供7人乘坐的大型SUV。不過由於車廂頭頂空間比傳統私家車寬敞,故置身其中,仍會覺得舒適愜意,加上外觀滲入了跑車感覺,對於夢想擁有跑車的年輕買家來說,它會是一款融合理想與現實的新車。

■Mazda CX-30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SUV

引擎:1998c.c.,直4,自然吸氣

馬力:165ps/6000rpm

扭力:21.7kgm/4000rpm

傳動:6前速自動

驅動:前輪帶動

長闊高:4395×1795×1540mm

軸距:2655mm

車重:1400kg

售價:$269,990起

查詢:3768 4888

文:莊達民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