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觀面對世界紛亂 Afa李思汝插畫繪出彩虹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香港搞藝術,很多人會一笑置之,要在藝術與商業化之間取得平衡談何容易。曾經是廣告人,又擁有演員、模特兒及節目主持等多重身分的Afa Annfa(李思汝),卻選擇了充滿挑戰的畫家路。即使面對世界紛亂,仍然保持積極樂觀,盼待更多創作和表達自我的機會。

1. 成為畫家是小時候的夢想嗎?

我從沒立志要做插畫家,不過因爸爸是室內設計師,小時候已常跟他一起畫畫做勞作,培養美術興趣。大學時選修視覺傳播系,畢業後順理成章在一家4As廣告公司工作,起初以為自己會一路攻頂做下去,但後來發覺很多時需迎合客戶需求,沒有太多創作空間,加上當時我在香港電台擔任《好想藝術》節目主持,經常跟不同藝術家接觸,自己也心癢癢想重拾畫筆,所以決定辭職,一邊拍攝廣告和兼職模特兒過活,一邊探索插畫家的發展路向。

2. 你的創作靈感來自什麼?

主要來自環境、音樂、心情、書本,還有我當下關心的議題。例如早前有一段時間正在看《情色論》,也接觸了許多女性主義的朋友,所以多以女性角度描繪事情,最近讀的書有大西克禮的關於日本美學的《默哀》、《普遍意志》和《21世紀的21堂課》。

3. 如何形容自己的畫風?

我的畫風經常變來變去,視乎我當時的心情和想法。我會將自己的感受直率地呈現在畫作上。我作畫的最大命題,是人類的恐慌、孤寂、人與人之間渴望愛的連接。以前我喜歡畫人類肢體,這些身體曲線能感性地表達人性蠢蠢欲動的生命力,令我很着迷,自己也經常看浮世繪、古怪漫畫、山海經這類作品。但最近的作品少了情慾題材,反而多了一層糖衣包裝,希望能以甜美風格接觸到更多人,當中亦會用上不同符號如眼球、米奇老鼠等pop culture元素,表達更多自己的感受。

4. 在香港當畫家有什麼難處?

題材上,香港的確比較保守,人畜無害和可愛的風格最受歡迎,因為大家需要的是共鳴,愈能連結生活日常事就愈喜歡。不過近年contemporary art(當代藝術)竄起得很快,例如長場雄、還有KAWS與藤原浩的品牌聯乘,讓人知道藝術不一定抽象,illustration和art的界線愈來愈模糊,亦愈來愈多可能,連香港也有不少收藏家留意和收藏這類作品,慢慢變成潮流。我覺得現在每個人都好像Andy Warhol,擁有自己的平台,也可擁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,整體發展是正面的。

5. 你擁有演員、模特兒、畫家等多重身分,會怎樣定義自己?

近年我會定義自己為一個Visual Artist(視覺藝術家),雖然做過演員、模特兒等,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隸屬任何一個範疇,經常在不同圈子的外圍擦邊,這種身分危機令我覺得自己是個孤獨的游離分子,但正正因為沒有特定身分,令我覺得自己擁有無限可能。我是個很有好奇心的人,喜歡學習新事物,即使將來老去,都希望能永遠將自己定位於一個成長中的階段。

6. 你最欣賞哪個藝術家?

草間彌生。她自小被斷診為精神分裂,但意志十分強勁,直至現時90多歲仍然堅持創作,甚至有記者問她認為自己處於山上的哪一個level時,她說自己一直都在巔峰,這種頑強的自信,令常常懷疑自己的我非常敬佩。

7. 你最喜愛的穿衣風格?

Earth tone的衣服,但又不喜歡整個人看上去一片「太舒服」的感覺,所以我會將亮點放在accessories上,一些設計特別或sharp色的帽子、手袋、鞋,能夠營造反差感覺,有趣而帶點不尋常,這種矛盾風格我最喜歡。

8. 你如何定義美?

處於很有passion的狀態的人最美。他們很專注地做一件事時,眼睛會發亮,所以我認為有自己目標或理想的人很吸引、很有魅力。

9. 接下來的工作計劃?

接下來會舉辦我的第二個東京展覽,希望能在亞洲獲得更多機會。自己也想慢慢探索更多如立體雕塑或virtual(虛擬)等不同媒介,但當然平面上也要保持進步。

10. 面對現時世界的種種紛亂,你有什麼想法或會怎樣去應對?

我覺得幸運的是自己懂得創作,有一個出口可以宣泄情緒,甚至可以感染、激勵其他人。一件作品是否藝術,就看創作者有沒有將自己的觀點放進去,所以現時世界環境動盪,就是思想最蓬勃的時候,全世界都在反思怎樣才是好的生活,因此從藝術層面來看,這些不同的想法,能引領很多新思潮誕生。

■ Profile

Afa Annfa(李思汝)

香港畫家,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,曾在4As廣告公司任職高級藝術總監,擁有廣告演員、模特兒及香港電台《好想藝術》節目主持的多種身分。數年前專心投入繪畫創作,為台灣歌手魏如萱《雪女》MV繪畫的插畫,獲提名入圍台灣金曲最佳MV獎。

文:Angel Hong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/廖偉龍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