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孩紮紮跳 不愛望鏡頭? 寵物攝影8招 輕鬆捕捉趣臉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中小貓小狗一個討吃眼神、興奮表情,或只是伸個懶腰,也讓主人發笑,暖在心頭。但拍攝寵物不容易,牠們不會聽你話企定定,經常跑跑跳跳難以捕捉,自拍時望左望右就是不望鏡頭。今次請來兩名寵物攝影師分享一些竅門,無論用相機還是手機,也可以拍出好相片。

重溫一張照片,可令你發笑、令你感動,因為照片能說故事,勾起你的快樂回憶。寵物攝影師Cass Shing-Biegala的作品便有這種威力,把寵物日常故事一一記錄,滿載主人與寵物之間的愛。Cass在香港長大,數年前移居波蘭,與丈夫在國家森林公園邊陲購了一片土地,親手建立心目中的「身心靈自然生活村」;每年回港兩次參與寵物拍攝工作,踏上寵物攝影之路,因她感到:「拍攝人和寵物之間的感情是很療癒的事!」Cass近年更開設一對一網上教學,教授寵物攝影技巧,根據寵物性格及主人家居佈置,提供拍攝靈感及指導。另一名香港寵物攝影師Rolan是愛狗之人,因與香港導盲犬協會合作替不同小狗拍攝,漸漸培養了寵物攝影的興趣,對拍攝小狗有一套心得。

拍攝寵物不容易,幸近年一些相機及手機加入了動物眼睛對焦功能,提升拍攝中焦率;但不論使用什麼拍攝器材,兩人均認為,只要學會一些技巧,勤加練習,自然拍到好相片。

◆寵物拍攝8大招:

1. 嘗試了解寵物心情

「嘗試了解寵物心情,你會更容易拍到感情細膩的相片。」Cass說。

跟寵物拍照,牠們可能別過臉、走開,甚至發脾氣。Cass認為:「我們要尊重寵物也有自己的心情、性格和喜好,嘗試放慢心情,感受牠們怎樣用看、聽和聞去感受這個世界,不妨躺在牠們身旁,想像牠們在想什麼,會對哪些小事或動靜有反應。當對寵物有一定了解,有助捕捉牠們不同的瞬間。」此外,Cass建議主人多跟寵物玩耍,「當牠們玩得忘形時便會忘記鏡頭存在,這時就有機會捕捉牠們開心表情或難忘時刻」。另外要避免鏡頭太接近寵物,令牠們感到不自在。

2. 揮動陌生物品引注意

貓狗不聽話,拍攝時不望鏡頭?Cass建議主人一手拿着手機或相機,一手拿着寵物陌生或會發出聲響的物品,快速揮動幾下之後放到鏡頭後。由於貓狗對快速移動東西很敏感,會因好奇或危機感而盯着它,寵物望鏡頭之時主人就趁機按下快門。

有些主人會用零食或玩具引導狗的視線,惟Rolan不建議,「牠們看到心頭好時會過於興奮,難以平靜下來。建議當牠沒為意時,準備好相機對着牠,然後突然用一把奇怪聲音喊一聲,牠們會因為好奇而望鏡頭,主人抓緊這瞬間拍攝」。

3. 井字構圖交代故事

多利用不同角度,如寵物視平線或更低角度,拍攝牠們頑皮、生氣、發呆、懶洋洋、哀求零食的表情,或有意想不到效果。

構圖上,可用井字構圖,在腦海中(或透過相機設定)將相片平均分成9格,如一個「井」字,寵物置在4個交叉點之一,利用畫面其他位置交代相片故事。Cass表示,「如寵物站在廚房等待主人給零食,相片左邊交叉點是寵物,右邊拍到廚房零食,相片便能交代牠為何有這個表情」。

4. 把握窗邊自然光

窗邊是理想的拍攝地方,自然光讓相片看起來柔和自然。Cass表示:「留意家中陽光什麼時候最柔和,把握機會在那時拍攝。當寵物坐在窗邊時,沒有受光的一邊臉會較暗,這時可利用一些小道具補光,例如牀單、A4紙,或用錫紙覆蓋A4大小的卡紙,放在寵物不遠處,調校擺放位置,直至陽光能透過道具反射光線在寵物臉上補光。」

5. 尋覓拍攝靈感題材

Cass說:「令主人感動的相片,通常是一些值得珍惜的時刻。」留意寵物什麼時刻讓你感動,以此作為拍攝題材。此外,家中不同道具,如牠們喜愛的零食、玩具,使用的毛巾、牀墊等也是拍攝靈感或題材。

Cass提議主人嘗試拍攝寵物身體特寫,如手板、尾巴、耳朵、肚腩等,「拍攝時很療癒,回看照片時也會心微笑」。

6. 用手機快速selfie

愛寵不懂望鏡頭,如何自拍?Rolan提議將手機調至自拍模式,「走到寵物身旁,留意牠們正在往哪裏看,然後迅速把手機放到寵物前,自己也望鏡頭,然後快速拍攝」。在牠們未反應過來,你已成功跟牠們selfie。

如到陌生地方拍攝,有些狗會對周遭環境感到好奇或害怕,Rolan建議主人帶狗走一圈,滿足牠的好奇心之餘,也會因熟習了新環境而放下戒心,讓拍攝較為容易。

7. 跑幾圈捕捉狗狗笑臉

狗狗望鏡頭笑的照片如何拍攝?Rolan分享,「狗狗覺得熱便會伸出舌頭,看起來像一副笑臉。主人可帶牠跑幾圈或跟牠玩,牠們感到熱時就會伸出舌頭;另一妙招是抱着牠,跟牠面貼面,很多狗喜歡這樣而露出笑臉,拍出來的照片很溫馨」。

8. 事前構思準備

一些相片要事前構思,Cass舉例:「例如寵物在下午4、5時會在窗邊發呆,主人在4時前就要留意這位置的光線變化,思考相片構圖、背景及拍攝角度,移走背景雜物,準備相機或手機,試拍一兩張看看是否滿意,待寵物埋位便開始拍攝。」

寵物反應迅速,有時要預測牠們下一步,在特定位置準備拍攝。Cass說:「例如貓咪玩得疲累後會從枱上跳下來,主人如要拍攝牠着地一刻,就要預計牠跳下的角度,並在着地前半秒至一秒按下快門,否則便可能拍不到。」

文:李佩雯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查詢:Cass寵物攝影作品 shingcass.com

Rolan寵物攝影作品 rolanchustudi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