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防疫之藍海市場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北京疫情「復發」,病毒源頭不明;全球感染個案仍在上升,防疫工作絕對不能鬆懈。近日創科神探收到邀請,參加一些商業網絡研討會,始發現一個新的行業已經誕生。這個市場需要相當高的科技水平,更要不斷持續研究,一般商人較不容易參與,絕對是一個藍海市場(blue ocean market)。

本地研發殺菌塗層 有效3個月

其中,香港科技大學與捷和實業成立聯合實驗室,研發新型塗層,希望有效殺滅病毒、細菌,甚至極難被殺死的孢子、冠狀病毒。最後研究團隊從過百種天然精油中,挑選了百里香精油為最有效的天然殺菌配方,以當中一種成分「百里酚」為殺菌主要元素,並推出Germagic百里香殺菌塗層,宣稱能殺滅99.9%病毒及細菌,也能殺滅黴菌及新型冠狀病毒,之後可形成保護層,效力持續3個月。

這種百分百香港研發及製造的防疫塗層,標榜安全可靠、人畜無害。而初創企業GERM TECH(網址:www.germtech.hk)便獲得授權,在香港培訓塗層專家及提供防疫解決方案。他們數月來馬不停蹄,為學校、屋苑、辦公室及各公共場所等提供服務,團隊的願景是將香港發明推向世界,制止病毒傳播,打造健康生活社區。

機械人代勞 消毒高風險位置

除了殺菌塗層,創科神探早前也在商場偶遇了「阿添」。它是一台能噴灑消毒水變「乾霧」的機械人,更懂得收集室內空氣污染數據,並以專利的人工智能作分析,當發現污染嚴重的地方,便作多次噴灑。「只要設定好指定路徑,或透過手機程式控制,『阿添』就會自動噴灑,消毒桌面及桌底。」

初創公司撒思洱綠色科技負責人Marc指出,消毒乾霧可滲透至陽光照不到而滋生細菌的縫隙,因水粉直徑小於10微米,所以藥水不會沾濕物件表面。

「阿添」消毒機械人的出現,省下前線清潔人員每天重複且危險的消毒工作,減低他們感染病毒的風險。而且這機械人能夠24小時工作,任勞任怨,服務費用合理。據說使用「阿添」消毒每平方呎只需2元,最少1000呎起,未來數月的工作已經排得滿滿的。疫情雖然可怕,但我們不要懼怕,更應掌握創新科技,把危機轉做生機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