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惡「星」殺珊瑚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海星外形趣致可愛,但部分海星並非善男信女,棘冠海星(Crown of Thorns starfish,學名Acanthaster planci)便是其中惡形惡相的海星,牠們更被稱為「珊瑚殺手」,澳洲當局早年更曾展開「滅星計劃」。

「滅星」行動 注射膽鹽

棘冠海星多生於印度太平洋以及澳洲,香港並沒有這物種。邱倩婷表示:「棘冠海星身形巨大,直徑可達25至35厘米,觸手數目可達23條,而且還有毒。」棘冠海星專門捕食珊瑚,其大量繁殖下,直接令大片珊瑚礁死亡,1985至2012年間,澳洲黃金海岸大堡礁的珊瑚覆蓋面積銳減一半,其中42%的肇因是棘冠海星。為保護珊瑚礁,澳洲當局千方百計想減少棘冠海星的數目,包括派出潛水人員為棘冠海星注射膽鹽「滅星」、以水底機器人獵殺棘冠海星,以及放出海星剋星巨型海蝸牛「大法螺」。

邱倩婷估計,有可能是氣候變化及海洋污染刺激棘冠海星繁殖數目激增。另外,過量捕魚令海星被食的風險減少,間接讓海星有喘息空間,亦可能是當中原因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