搖滾福頭老師 用歌曲將愛傳承下去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訪問福頭老師的個多小時,有數不清的哄堂大笑,亦有她對家人的懷念,當她談到年輕人時忍不住落淚,但很快又是一輪大笑,或是即興唱起歌來。福頭老師或許不能給予我們太多關於穿衣的心得,卻用樂觀積極的態度說明,美其實是一種由內而外的特質。

1. 為什麼會有福頭老師這個稱號?

我從事創作,見很多人都有個別名,於是丈夫給我改了福頭這個稱號,英文是Futou或Blessed Head。因為我們是天主教徒,認為信主的人是有福的,而且我頭又大兼常常傻笑,因此而命名。老師的稱謂是出版社給我加上去的,起初我不太想加上老師的稱呼在後面,覺得為人師表有點壓力,但之後人們叫我「福頭老師」時感覺很親切,所以就接受了。

2. 出身古典樂背景的你被網民稱為香港搖滾歌姬,何以音樂風格如此搖滾?

其實我很害怕電子樂器,我小時候連接觸普通電器都會害怕漏電,用自動櫃員機也慌張到食卡。但為了做義工,年輕人又喜歡夾band,用電子樂器會令他們更有興趣學習音樂,所以便克服對電器的恐懼,學習電結他玩搖滾樂。

3. 什麼是你最大的啟發與動力?

我做的很多事都是由愛驅使,令我超越自己。

4. 你的創作過程是怎樣?創作靈感多源自哪裏?

平時工作上的教材創作會與教學或樂理有關,閒餘的創作則是自己想寫的題材,例如我經常做義工,會在喪禮上獻唱,有一次發覺沒有一首適合瞻仰遺容的歌曲,因此創作了《我會好好的生活下去》這首歌,以逝者的角度安慰在生者(隨即邊唱邊解釋歌詞)……我的靈感很多都來自我的宗教,所以每次作歌前我都會先祈禱。

5. 你的正能量是怎樣煉成的?

讓我舉個例子:我與丈夫結婚30多年,我們一家與我媽媽和我奶奶是一起住的。媽媽是個很聰明能幹的人,奶奶卻有長期病患及眼疾,她們年齡、性格及際遇都有很大差異,卻情如姊妹。我覺得媽媽因為不想拋下奶奶而拒絕遠遊。兩人先後於2016年去世,她們的恩情把愛傳承了給我,令我看到人性的光輝,從而為我帶來正能量,我也很想學她們一樣將愛傳承下去。

6. 你有沒有特定的穿衣風格?

以前教本地學校要很端莊,上班要穿套裝、連身裙。後來到國際學校教書,可以穿T恤牛仔褲波鞋上班,當時着重快樂教學,我經常穿不同顏色的迪士尼卡通人物T恤,增加與學生的話題與溝通。

7. 穿衣風格會否隨着年齡增長而有所不同?

沒有,最重要的還是舒服。

8. 你認為怎樣的女性最美呢?

要視乎年齡,如果是小朋友,我喜歡天真無邪;學生我喜歡鄰家女孩;再大點就喜歡斯文、自然的類型。其實不同年齡的女性都有吸引我的地方,例如我有一個鄰居是個百多歲的婆婆,她也有百多歲的美。當我看到她們的善良,以及真心的笑容都會吸引我。

9. 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及疫情對你有什麼影響?

兩件事都令我對香港這個家深思。以前會認為自己在坪洲做了30年義工及義教音樂,對社會付出了很多,但卻成為不太關心政治的藉口,現在會更加關心,社會運動令我發現分辨是非的重要,我會從不同角度深入去看清事實真相,從而得到自己對事件的觀點,我亦因而創作了《對不起!青年人!》這首歌,之後有來自各方的壓力,但我認為講真話並沒有錯,亦不會視之為很大的問題。

疫情則令我有更多時間,自己可以靜下來去治療2016年奶奶及媽媽過世帶來的創傷。兩件社會事件都令我能重組自己的人生。

10. 你認為現今社會有什麼被低估?

我覺得年輕人被低估了,無論是他們對香港的愛,或在各方面的才華。我認為他們擁有無限的潛能。

■ Profile

福頭老師 - 修讀古典音樂出身的福頭老師(Annie),從事教育工作及創作音樂教材,在坪洲當義工達30年之久。因唱作兒歌《夏日熱辣辣》而在網絡竄紅,被網民封為「香港搖滾歌姬」,近作有《對不起!青年人!》。

文:溫兆明

編輯/陳淑安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