驅蚊奇招:引入天敵 恐破壞生態平衡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任教生態學和保育等科目的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Evan John Pickett說,天敵有助驅蚊,而蚊的幼蟲和成蚊各有不同天敵。「幼蟲在水面孵化,部分品種的魚是牠們的天敵,會把浮游的蚊卵或幼蟲吃掉;而壁虎則是成蚊的天敵,會抓吃棲息在物件或牆身的成蚊。」但Evan John Pickett不建議引入外地地區的天敵。「有些人提議從外地引入食蚊魚(Gambusia affinis)來吃掉蚊卵或幼蟲,不過牠們會同時吃掉本土魚類的卵,威脅牠們的生存機會、破壞生態平衡。」

引入食蚊魚 本土魚遭殃

網上有人提議用藥物大規模殺滅所有會傳播疾病的蚊種,以滅絕登革熱等疾病;亦有人提議改造蚊的基因令牠們不再叮人。Evan John Pickett說這些做法對整體生態影響不明,仍需研究;防蚊網等工具不破壞生態,亦可有效防範蚊子來襲。梁廣源則認為,香港不流行用食蚊魚驅蚊,暫未見有從事滅蟲工作的人引入;而有壁虎出沒之處不一定沒有蚊,因為牠們很少襲擊飛行中的蚊,多只會趁對方在牆上棲息時捕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