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青年困局 在沉默中爆發?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除網民熱論的「香港三寶」電影,其實還有一部本地影人有份參與的獨立作品《落葉殺人事件》。這「合拍片」由日本導演三澤拓哉執導,《十年》導演黃飛鵬擔任監製,盧鎮業參演,講述日本小鎮一班頹廢青年,暗藏權力遊戲誘發殺機,人人卻假裝一切平靜。那種沉默,是被迫抑或甘願?

這部片的緣分始於2015年,黃飛鵬及三澤拓哉一同入圍釜山電影節亞洲電影學院,並為同組成員及合作拍攝短片,其間發現對方對電影的喜好及想法相近,留下一句「一齊拍啲嘢」。此言非輕,後來他們着手行動,2017年黃飛鵬收到三澤拓哉的劇本,負責香港製作人員部分,翌年飛往日本神奈川縣開拍,後期他亦有份剪接。

《落葉殺人事件》發生於大磯町,單是選址已經耐人尋味。大磯町為有名度假勝地,曾吸引不少政治家及大企業家定居於此,但隨市區邊緣老化衰落,年輕人即使不至餓死,卻也苦無去路。故事講述和也(森優作飾)、知樹(中崎敏飾)、俊(守屋光治飾)及英太(永嶋柊吾飾)一起長大,畢業後依靠和也叔叔的建築公司為生。叔叔某天突然倒斃在家,步步揭示小鎮的迷離關係,各懷鬼胎。

看罷聽過一些評語指出,作品節奏及事件剪得太過跳躍。黃飛鵬引述導演表示,作品穿插如虛似真的片段,欲呈現現代人接收信息片斷化,忽略前因後果,只看到事件發生的一瞬間,因而很易墮入既定的印象。筆者倒記得,有幕講述其中一個男生與神秘女子幽會,取景地點為一片竹林,即令人想及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《竹林中》(黑澤明改編為電影《羅生門》),加上電影有「說書人」的旁白貫穿,再多幾重敘事,各有敘事,也各有真相。

無法上流的一代 港日何其相似

「作品對日本文化及社會有很強的批判,我也跟導演笑說,你筆下所有當地人的個性都很糟糕。」黃飛鵬說。故事說及和也作為黨羽的權力重心,經常欺凌別人,但所謂顧全大局,同伴們默默甚至笑着配合。小鎮社區亦是社會縮影,龐大的醬缸制度下,人們逆來順受自保利益,年輕人無法向上甚至向橫流動,不能紓解。監製認為,此等氣氛跟香港相似:「對年輕人來說,想要的東西又不輪到我,不是既得利益者,也不是權力掌控者,但當大家嘗試去掌控時,又被人不停地標籤,好像被大巨輪一直推着。」

「年輕人失語的狀態,就不單是今天的事。」黃飛鵬續稱。不止年輕的,這巨輪其實輾過所有人,整部電影也非常鬱結,個個都有口不言,直到有個位終於發生較明顯的爆發,也就屬於導演筆下唯一「個性比較沒那麼糟糕的人」(即使結局最後仍留有懸念)。看完此部電影,如果要有一下完全的相信,應該就是這幕——總要有一個人,走過暗暗的長廊時,他不想再被推着走,在沉默中爆發。

文:小東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