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港產仿皮膚物料 排汗又防水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你是大汗之人,夏天外出或做運動時,汗水總會與衣物黏在一起,非常悶焗不舒服。如果現在有一種「仿皮膚」物料,一邊可以防水,一邊又將你身上一滴一滴的汗水排出,會不會令你有立即購買的衝動?這種「仿皮膚」單向導水紡織物料(Skin-like fabric),由香港理工大學的科研團隊在近年研發。它具有單向液體傳輸的點狀通道,既可吸濕排汗,同時具有防水功效,而且質感輕薄透氣,堅韌耐磨,不同場合活動下穿著都很合適。

透水率高15倍 排汗更快

范金土解釋,製作這個「仿皮膚」物料,需先在基本的織物布料(如棉或聚酯纖維)上,塗敷一層含二氧化鈦納米顆粒的全氟辛基三乙氧基矽烷的疏水材料,然後蓋上一塊具有點狀小孔的塑料片,經等離子照射,從而在織物上創建「點狀分佈梯度潤濕性導水通道」(gradient wettability channels),讓織物在毛細壓差(capillary pressure)驅動下,模擬人體皮膚汗腺功能,將皮膚排出的水滴導出布料,同時阻隔外部液體滲進織物內。根據理大研究數據顯示,這種布料纖維的透水率,比起市面上商用的防水透氣織物高15倍,換言之,排汗速度更快。

這項物料技術,已於美國取得註冊專利,至於未來的發展用途,范金土表示團隊正繼續研究提高布料的防水性能,並將物料應用於運動服、防護衣及休閒服上。如果真的落實大量生產,以後無論出汗還是落雨,一件衣服就能解決兩個煩惱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