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人黑白照 交織羅馬眾生相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尚品牌偶然玩玩噱頭,會在時裝騷或宣傳照找來素人作模特兒,高矮肥瘦、有老有嫩,效果跟平時看慣的高瘦冷艷模特兒相去甚遠,卻為系列展現另一番風味或意念。

Gucci最近為2020初秋系列亦做了類似搞作,找來的素人集中在羅馬,負責操刀的是大有來頭的美國攝影師Bruce Gilden。73歲的Bruce Gilden以拍攝人像著稱,但不像其他靠拍攝上流名人明星而出名的攝影師,他拍攝的多為平民百姓甚至是社會低下層,將人物的性格及細緻質感直接呈現,對社會的批判也很強烈,令作品充滿張力。Bruce Gilden的每個拍攝項目都聚焦在一個城市或某個特定階層,因此這次與Gucci合作,拍攝穿上品牌2020初秋系列的羅馬街頭素人,與他之前的作品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。

照片為黑白照,在強烈的閃光燈下將素人獨特個性暴露於特寫鏡頭前,描繪出羅馬的眾生相。除了不同年齡性別的尋常羅馬百姓外,模特兒還包括意大利音樂人Achille Lauro、意大利女演員兼模特兒Benedetta Barzini及美國時裝模特兒兼維權人士Bethann Hardison。Bruce Gilden表示:「專書的設計和排版切合我的攝影風格,我的拍攝體驗造就了完美的照片。羅馬和當地市民啟發了我,我想重遊舊地,更徹底地以照片紀錄當地的人和事,甚至落地生根。」

透過攝影師眼光看事物

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對Bruce Gilden甚為欣賞:「Bruce擁有美麗的靈魂,對人文情懷別具詩意見解。我們同樣喜愛發掘不同面孔,對自我表達、個性及造型同樣執迷。我珍藏大量人像照,因為人物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元素。與攝影師合作讓我能透過別人的眼光觀看事物,而以Bruce的眼光看世界是件樂事,感覺好比在科學實驗室中以顯微鏡觀察事物。」

這個名為Beaten & Blown by the Wind的項目發行了限量版藝術攝影集,封面以紅色絲絨襯托金箔字體,有種類似古籍的瑰麗裝幀。攝影集由倫敦獨立出版社IDEA Books發行,可透過網站購買,售價為175英鎊。

文:溫兆明

查詢:IDEA Books www.ideanow.onlin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