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走他鄉點搵食? 賣雞蛋仔 闖出新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英國給予持BNO港人特別簽證安排及移民選項,澳洲日前也調整政策,延長港人簽證逗留期限,並提供入籍途徑,令移民話題燒得更火熱,當中移居外國後的生計問題成為焦點之一。

車仔麵、雞蛋仔、港式奶茶、蛋撻等地道美食,香港人從小吃到大,有移居外地的港人便選擇開食店賣港式食物。本地廚藝學校負責人稱,近年多了為移民來上堂的人,是97年移民潮後另一高峰。移民外地賣港式食物到底有沒有出路?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?

移居外地,假如做不回老本行,何以為生是一大課題。部分人選擇賣港式食物,創出另一番事業。有香港傳媒人以家庭團聚為由移居美國,選擇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(Cleveland)定居,賣雞蛋仔成功創業,打出另一片天。

港夫婦移居美國 小攤檔試水溫反應佳

港人Aldous與Alice在港時均是雜誌社高層,數年前兩夫婦同時失業,激發起移民的決心。選定移民美國克里夫蘭之後,便萌生在當地賣雞蛋仔的想法,Aldous覺得製作雞蛋仔相對簡單,估計亦會受歡迎,「因為在YouTube搜尋雞蛋仔資料時,發現世界各地很多雞蛋仔檔也大排長龍」。他事前在香港幾間出名的雞蛋仔店偷師,觀察別人怎樣製作雞蛋仔,在家不斷練習。到了當地,在一年一度的克里夫蘭亞洲節活動中投了一個攤檔,小試牛刀,豈料兩天的反應相當好,顧客大排長龍,打了一支強心針,其後便在離亞洲節會場不遠處的商場Asia Plaza租舖開店。

亞洲人聚居地開店 六成顧客外國人

「Asia Plaza位於克里夫蘭市中心,附近除了有美國人,亦有很多亞洲人居住。商場內有很多亞洲人經營的店舖,但只有我們賣香港小吃和甜品。美國人喜歡甜食,對雞蛋仔頗受落,大部分人也覺得雞蛋仔很新奇,而現時六成客人是外國人,四成是亞洲人。」

在美國開食店有何困難?Aldous說:「開店前沒想過在美國購食材並不容易,尤其是做雞蛋仔,當地主要是美國雞蛋和麵粉選擇,我們要再嘗試不同美國品牌的麵粉和雞蛋配搭,最後製成品與港式雞蛋仔有八九成相似。此外,食材也可能會突然缺貨,要找不同供應商以備不時之需。」

文/李佩雯

美術/謝偉豪

編輯/王翠麗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燒味 車仔麵 奶茶 雞蛋仔 地道小食 移民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