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開店競爭大 靠gimmick吸引年輕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投資移民門檻提高 營運期3年

若以投資創業方式作為申請條件移民,有哪些地方選擇?環凱移民資深移民顧問及市場策劃總監傅耀緯表示:「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接受投資創業移民,但門檻十分高,以小本創業賣港式食物,可考慮台灣的投資移民。但要注意,台灣今年3月亦提升了申請投資移民門檻,申請人除了需要在台灣投資最少600萬新台幣(約155萬港元),開設有實際業務的公司或投資現有台灣公司,並要聘請最少2名台灣籍員工,營運年期由1年延長至3年。同時,申請人需要在1年內在台灣連續居住滿11個月或以上,方可取得身分證及護照。」(編按:台灣亦有「創業家簽證」,投資金額較低,但目標對象和入籍台灣的門檻卻相對較高,符合申請條件不容易,詳請可瀏覽:bit.ly/2NPE6yT)

台灣地道美食多多,但港式食物亦有一定捧場客。記者瀏覽有關港式美食在台灣開店的網站或社交平台,見到在台的港式茶餐廳一般會售賣黯然銷魂飯(叉燒蛋飯)、乾炒牛河、西多士、奶油豬、冰火菠蘿油、沙嗲牛肉麵等;有港式糖水店兼售港式奶茶,甚至煲仔飯;也有走文青風的咖啡店,亦出售港式奶茶、西多士、魚蛋,配搭相當多元,有些店舖甚至比香港茶餐廳更多選擇。港人欲在台灣開設商店或食肆,可瀏覽香港人在台灣的商店地圖(www.lohastw.net/map)或相關連結,了解不同類型食肆或商店的地區分佈。

進口食材管制嚴格 推高成本

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開食肆成本雖然相對香港低,但也有不少人結業離場。記者綜合部分介紹港人在台灣開食店的報道,以及台北The Waffle Club創辦人Isis心得,歸納以下幾點注意事項:

1. 租舖前要清楚目標顧客群位置,人流多與少亦是重要因素,事前必須實地視察,留意平日及假日人流分別。

2. 詳細考慮食物種類及定價,假如小食店開在飯店林立的地區,台灣人工資不高,未必捨得用吃飯的錢來買小食,定價要衡量顧客消費力。

3. 台灣飲食業競爭大,Isis表示出售的食物要有gimmick,尤其是針對年輕顧客群,事關年輕人愛到處「打卡」,食物保持水準外,要不斷想新點子,否則容易被淡忘。

4. 台灣對進口食材管制嚴格,當地的進口食材選擇少、價格高。

5. 台灣沒條例監管業主出租舖位收取的按金比例,有些業主會收3個月按金,Isis提醒:「租舖時要留意按金比例是否合理,亦要看清楚不續租後退還的按金金額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