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個胃:法式車厘子布甸 一咬爆汁 盛夏甜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值夏天,最近在市面見到不少漂亮的車厘子。夏天的車厘子主要來自美國,冬天就有智利或澳洲等地,這次買到的是產自土耳其,果肉脆甜多汁,讓人忍不住要做這道傳統的法國甜品「Clafoutis」。單看Clafoutis的樣子,車厘子一顆顆浮在上面很晶瑩可愛,紫紅和嫩黃色相襯也誘人,一吃之下有雞蛋布甸的奶香口感,加上咬開顆顆車厘子後會爆汁,即使是適合暖食的甜品,在這個天氣下,吃起來還是會很舒爽過癮。

Clafoutis依法文發音中譯為「克拉芙緹」,英文寫作「clafouti」。Clafoutis早在法國19世紀時非常流行,起源自中南部的Limousin地區,當時的奧克語(Occitan language)又寫作「clafotís」,來自動詞「clafir」,意指「填滿」(to fill),這可以理解為,將蛋奶液倒進放滿車厘子的焗盤中。

車厘子去核否?

飽滿多汁的車厘子,本來就已經很脆甜可口,做成甜品之後,紫紅色的車厘子汁會滲進布甸之中,可說是品嘗甜美的另一種美好方法。至於車厘子應不應該去核,原來也有兩派之說,有指法國人傳統做法只會把車厘子稍為壓破,讓車厘子汁在烤焗時流出,而經過烤焗的車厘子核,會帶出一種類似杏仁的香氣,這樣才最原汁原味;但另一派會覺得,誰想在毫無顧忌滿心歡喜吃甜品時還要吐核?而且車厘子核裏有小量的苦杏仁苷(amygdalin),含有毒的氰苷,雖然少吃無害,但也有機會和胃酸產生作用後導致肚痛、頭暈等,恐怕comfort food會因此變得不comfort。

所以這個Clafoutis食譜,是有乖乖去核的,不過去核這個步驟,就成了這個本來極容易做的布甸的最繁複工序。去核有兩個方法,如有專門工具的話,還是會比較輕鬆;假若不想多買一個工具,其實將車厘子切半一扭,還是可以將核取出的。

材料百搭 隨口味變

法國的甜品製作,有不少相通之處,這個布甸的材料,就跟常做的吉士醬,甚至法式薄餅crêpe的材料差不多,都用上雞蛋、麵粉、糖和奶等。奶方面還可依個人喜好換成另一些口味,例如這次用了杏仁奶,也可試榛子奶、燕麥奶,甚至豆奶。至於水果,可以換成蘋果、梨、桃、紅莓或黑莓,都是法國人常用的做法,不過他們就會將甜品名字變成Flaugnarde。讓水果的果汁在高溫烤焗時滲進布甸之中,吃起來清新不膩,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上打發甜忌廉伴着吃。

「另一個胃」,此欄不經不覺寫了5年,將於今年書展結集成書,名為《法國甜美咬一口——52道在家也能做的法式甜品》。

■材料

˙車厘子……400克

˙雞蛋……3隻

˙砂糖……80克

˙低筋麵粉……100克

˙雲呢拿油……1/2茶匙

˙杏仁奶(或牛奶)……400毫升

˙牛油……10克

˙糖霜(裝飾用)……適量

■做法

1. 將車厘子洗淨,去椗去核。

◆貼士:建議使用專門的去核器。另一方法是,將車厘子切半,再挑出核也可。

2. 取一個大碗,雞蛋加糖拌勻。

3. 逐少加入篩過的麵粉和奶。

4. 再將蛋奶液過篩,隔去顆粒。

5. 牛油放入焗盤中煮融,用中小火將車厘子煮熱至滲出汁液。

◆貼士:我用可明火煮和進焗爐的鐵鍋來做這道甜品,如果沒有這種鍋,可先用平底鍋煮熱車厘子,再倒進焗盤。

6. 將蛋奶液倒進焗盤,讓車厘子平均分佈。預熱焗爐180℃,將車厘子布甸焗40分鐘至熟。

7. 車厘子布甸出爐放暖後,可灑上糖霜裝飾,趁暖品嘗。喜歡的話,也可配上忌廉同吃。

文、圖 // 寶兒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