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心實意:山姆療法×中醫 改善血液循環助癌患復康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結合中西醫學的復康治療,同時利用中草藥、針灸、推拿、物理治療、職業治療、心理輔導,以及另類治療「山姆療法」,多管齊下,幫助癌症、中風及不同痛症病人,改善生活質素。

2019年底,50多歲的梁祖泰前來接受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。瘦弱的他撐着拐杖,步履緩慢不穩。他在2014年患上鼻咽癌,雖一度克服癌魔,卻不幸在2019年復發,癌細胞更轉移至脊骨。他感慨地說:「我經歷過大起大落,以前做股票經紀,2012年開始生活像從懸崖摔下一樣,至2014年因患鼻咽癌要接受治療,流失不少客戶。」

電療致肌肉黏連 行動不便口難開

2019年他一度重投工作,任職保安員,豈料上班只幾個月便再遇晴天霹靂。「我在工作期間突感背脊痛,看過幾次急症都找不出病因,以為是腰椎炎之類;後來下半身開始痹,再看急症,這次發現有腫瘤壓住胸椎第4節。腫瘤科醫生說情况罕見,因壓住神經線,而且不是一粒,而是一團地黏附在骨上,故不能做手術,只可做電療及化療,醫生說我要與瘤同存。治療後我不能工作,現在太太要一個人撐起成頭家,放工後要做家務,又要照顧我和分別中五及中一的子女,她真的很辛苦!」

梁先生肩頸及背部肌肉很硬,而且黏連在一起,影響肩頸活動。此外,由於他接受放射治療,相關部位瘀黑、皮膚乾燥和脫皮。鼻咽癌電療過程令頸、咽腔、頭顱骨等範圍的細胞受創、發炎,鼻咽一帶因腫脹而黏連,甚至令牙骱難以打開,影響說話和進食。胸椎亦因電療創傷而衍生黏連效應,削弱下肢活動能力。

其後機緣巧合下,梁太取得有關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的單張,令梁先生的生命起了正面的變化。一起為梁先生作評估的註冊中醫李萬發表示:「當時,他的狀况令人擔憂,視力、記憶力、聽力和理解力都不太理想,而且走路不穩、意識混亂、進食能力差和便秘等。」經評估後,團隊採用結合中西醫學的復康治療法,包括針灸、服用中藥和另類治療——山姆療法。

山姆療法放鬆肌肉 減血管受壓

山姆療法的邏輯是,不少病徵因血液循環不好,體液被困在一個地方,使之愈來愈膨脹,因而引致疼痛及潰爛等。原理是透過令肌肉柔軟,減少血管受壓,可改善血液運行。當有新鮮的血液流動,被困或多餘的體液就會被排走,以騰出位置讓新鮮血液進入,使相關部位得以修復和改善。

西藥和手術擁有悠長歷史,但在過去數十年間發展出復康療法,包括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等,採用不少非西藥、非手術的手段,以人手改變身體狀態,希望兼顧平衡和健康。這種西方復康療法,還可與中醫治療配合,並各自發揮作用。

與中醫推拿異曲同工

李醫師認同山姆療法與中醫推拿異曲同工。中醫視人體為一個有機的整體,如果某部分出現問題,會牽連和影響身體其他部分。「梁先生經過電療及化療後,身體非常虛弱,所以首要是令他強壯起來。除了針灸推拿外,也需要配合中藥,幫助強化身體。不少人誤解針灸只用於痛症,但事實上它可提高免疫力,並與中藥相輔相成,使身體更健康。」

改善腳痹腰痛 提升生活質素

梁先生接受中西醫復康治療後不久,肩頸肌肉變得柔軟,背部的瘀黑變淡,反映體內鮮血重新流到患處。治療前,他的上下顎幾乎打不開,現在嘴唇紅潤,吞嚥亦有改善,可進食軟身食物。他在3月起接受治療,至4月底身體開始改善,腳痹減輕;及至5月,他說腰部痛楚減輕,行路有力,胃口和精神都比之前好。這些進展提升他的生活質素。

另外,梁先生長期受便秘困擾,之前因化療而4天沒有排便,接受針灸及服用中藥後差不多回復正常。復康治療加上勤做運動,他的步行狀態慢慢改善,雖仍要用拐杖,但比起曾因雙腳無力而在馬路跌倒,現在情况已好多了。梁先生有一個心願:「現在,我唯一的希望是盡快康復,然後找工作,好讓太太不再這樣辛苦。」

目前本港的中西結合治療未將復康納入其中,但若可像李醫師所期望,在各區開設地區復康中心,就能為行動不便的長者,還有中風、痛症或長期病患者等,提供更針對的專業治療。

■靈實專業復康服務

查詢:2703 3284/2703 2073

文:陳恩賜(靈實專業復康服務營運總經理、職業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推拿 電療 放射治療 癌病 山姆療法 人生下半場 健康 陳恩賜 中西醫 實心實意 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