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果花 蜜瓜月 水果好刀法 切出鮮甜美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於水果迷來說,炎炎夏日絕對是放肆狂吃的好時機。愛美是人的天性,好吃的水果,如果切得漂亮,食慾肯定也會大增。可惜不是每種水果都容易將皮、核跟果肉分家;切得岩岩巉巉,不止減低食慾,也可能浪費了香甜的果肉。記者請來日本水果達人,教授大家最基本的切水果方法。另外,也為懶惰水果迷蒐羅了多件切水果神器,測試一下它們是否物有所值。

文:陳麗斯

學懂切水果,不止為了方便進食,或者做到漂亮的擺盤,有時甚至會影響水果的味道。說到水果擺盤自然會聯想到日本,事關當地著名的水果甜品店,例如千疋屋、TAKANO、果實園和Fruit Parlor Goto,水果都切得精緻漂亮,教人一看傾心。今次請來城中著名甜品店i CREMERiA的創辦人吉岡雅裕,教授基本刀法,讓大家在家中也能切出外形漂亮的水果。

蜜瓜第一刀 必須打直切

吉岡雅裕指出,日本四季都出產新鮮的水果,因此全年都吃得到。而小學階段學校會教切蘋果的方法,所以日本人即使不懂切其他水果,也一定會切蘋果。由於大部分日本人都愛吃水果,慢慢也會懂得一般水果如水蜜桃的切法。不過,諸如蜜瓜等貴價品,並非經常吃到,就未必人人懂得切,「譬如蜜瓜,中間至底部較甜,一開始應該縱切分兩半,然後再切成8等份,這種切法使每片蜜瓜都帶着香濃的甜味。」

瓜類水果,吉岡雅裕稱一般會切成8片新月形,然後切開瓜皮,把瓜肉切成小塊,盛載在瓜皮上擺盤。而蘋果和水蜜桃也主要切成8片新月形,當中水蜜桃較為軟腍,新手不熟習切桃的話,較簡單的方法是先縱切開半,切出果核,再把桃肉切成8片新月形,最後才慢慢削皮。部分水果可以簡單切成花狀,增添美感,例如芒果,先連皮切取果肉後,在果肉切格子狀,果皮一翻便變成芒果花;奇異果花亦非常簡單,在中間切一圈V字,輕輕分開,果肉面便呈花狀。刀的選擇方面,切細小水果時可以使用刀片較短的水果刀或蔬菜刀,吉岡雅裕現時主要用兩至三款水果刀 ,既有短刀片的,亦有鋸齒邊的。

● 芒果切法

連皮縱切(圖)、芒果花(圖)

● 奇異果切法

切出鋸齒(圖)、奇異花(圖)

● 西瓜切法

切出瓜肉(圖)、切成小片(圖)、前後排列(圖)

● 水蜜桃切法

中間縱切(圖)、削去桃皮(圖)

◆ i CREMERiA

查詢:2386 6266(海港城店)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菠蘿 芒果 蘋果 蜜瓜 水果刀 水果 西瓜 切水果神器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