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飲食達人更愛砂鍋煮飯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主打特色傳統粵菜的「留家廚房」主理人劉晉,對於如何煮出一碗靚飯甚有心得,店內添置了多部頂級IH電飯煲。他曾以同一款日本米,以爐火蒸煮和IH電飯煲作比較,認為IH電飯煲煮的飯更飽滿,口感更香甜軟糯;不過,他個人偏好砂鍋煲飯。

用筲箕順時針洗米3次

他認為,要煮一碗靚飯,首先要按個人喜好選擇米種。泰國香米(又稱茉莉香米)米身細長帶苿莉香;日本米則較短身圓潤,表面帶一層光澤,顏色雪白,味道較香甜,而不同品種的日本米,香味、黏度和口感略有不同。

洗米過程也有講究,劉晉表示,「洗米只要去除米中雜質便可,過度淘洗會影響米飯味道和質感」。他提醒,不要用飯煲內鍋洗米,因有可能會刮花塗層,令飯粒黐底。他建議用筲箕盛載白米然後放在大容器中,加水,輕柔地以順時針攪動白米,重複攪動數圈後倒去洗米水,淘洗3次便可浸米。

浸米至少30分鐘更軟綿

「要煮出一碗靚飯,浸米過程很重要。煮飯原理是讓水分滲進堅實的澱粉粒子中,澱粉分子鏈受熱後分散,米粒逐漸膨脹和軟化。煮飯前浸米30分鐘至2小時,能讓水分滲入米中,有助把澱粉糊化,煮出來的米飯較軟綿。」

談到用什麼器具能做出靚飯,劉晉認為砂鍋是不錯選擇,「砂鍋外形厚實,溫度提升時間較長,在特定溫度下有助米粒內的澱粉酵素水解成糖類,令米飯更香甜;加上砂鍋儲熱能力高,令烹煮過程保持高溫,內壁反射的熱量使米粒受熱均勻。大火煲煮一段時間後轉小火,多餘水分隨蒸氣排走,最後再燜焗5至10分鐘,米粒外層水分及濕氣吸收到米粒內,煲出來的飯粒粒分明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