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入屋先消毒 洗澡後才走動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即使長者乖乖留家抗疫,但同住家人每天上下班,可能將外面的病毒帶回家,豈不做了幫兇?要在家中設立「隔離區」,保護老友記嗎?

胡志遠認為,政府現時的防感染措施,預計在未來一兩個月慢慢看見成效,所以只需要避開人多擠迫的地方,整體社區爆發感染在一個偏低的狀態,便毋須過分憂慮,亦毋須「隔離」長者。「因為實際環境不可行,有時要照顧老人家,不能完全隔離」。除非本身工作與確診者有過緊密接觸,就唯有盡量安排老人家搬走,減低危險。

胡志遠認為,如果不能分開居住,要保護家中長者就應該從保護自己開始。在上下班及工作場所內做好防疫措施,避免帶感染源回家。除了勤洗手、戴口罩,亦要加倍小心共用的設施,「以目前情况,高危的不外乎是幾個環境:擠迫的公共交通工具、進餐時沒有戴口罩、工作間共用的設施,例如:電腦、電話或更衣室等,這些(設施)最高風險,如果能夠避免,就盡量不要共用」。

褲腳鞋面鞋底最高危

另外,他提醒外出後衣服要即時替換,「回家後盡快脫下衣服,拿去浸洗,如果隨意走動,吃完飯才更衣就不太理想」。胡志遠以自己為例,因為他經常要出入診所及醫院,但又不能在家中玄關就脫衣服,所以玄關處放有一支消毒液,入屋先噴勻全身,或用有消毒液的毛巾抹外衣、褲腳等。他提醒,褲腳、鞋面、鞋底最骯髒,因為飛沫會沉底,所以要加倍留意。門前最好擺放消毒地墊或用有漂白水的布抹鞋底,盡量避免將鞋放入屋內,減低風險。然後,立即更換及浸泡衣服,洗澡後才開始家中活動,盡量減少污染家居環境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