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代精神:新冠埋情緒炸彈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,相關新聞報道牽動着每個市民的情緒。正常情况下,當人面對一些輕微之情緒起伏,比如從精神緊張後突然冷靜下來,若感到無所適從乃正常反應。好比白天整日忙碌工作,以為放工後會因疲倦而較易入睡,但情况往往相反,因腦部未能立刻放下思維。

若所面對之衝擊帶來較明顯情緒落差,例如看見疫情從趨於緩和到發現爆發第三波,覺得當局應對疫情之束手無策而產生惶恐,可能會出現輕度的適應性情緒障礙(adjustment disorder)。病徵包括驚慌、情緒不穩、失眠、食慾不振,一般持續不超過半年便會自然康復。但當所面對之情緒衝擊較嚴重,比如自己或家人確診新冠肺炎,或是目睹生死情况,則可能會觸發「創傷後壓力症」(post-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)。

創傷後壓力症之徵狀包括:

1. 重複不由自主地憶起創傷片段

2. 重複發噩夢

3. 腦海突然出現栩栩如生的創傷畫面,感覺如同回到當時情景

4. 突然被外在事物或內在身心狀態勾起回憶,產生強烈的不安或恐懼

5. 為了避免回憶而逃避某些人、事、物、地方,以及內在感受和想法

6. 難以記起創傷的某些重要細節

7. 對自己、他人和世界產生不現實的負面想法

8. 對事件偏執於負面詮釋,持續責怪自己和他人

9. 覺得與其他人疏離,長期感到內疚、恐懼、憤怒、羞愧,沒法感受歡樂

10.易怒、容易受驚、過度敏感、難以集中精神、失眠,甚至出現自殘傾向

意國42%康復者受焦慮症影響

國際醫學權威期刊《刺血針》(The Lancet)曾於今年初刊登多篇文章,提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與精神健康的關係,並強調制訂精神健康應對措施的重要。根據以往全球重大公共衛生事故經驗,因疫情而衍生的精神問題其實相當普遍,以SARS為例,高達55%患者在康復後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。而近日意大利亦有研究證實,新冠肺炎康復者中有28%患上創傷後壓力症,31%出現抑鬱,而受焦慮症影響之康復者更高達42%。

廣泛潛在的情緒問題會形成社會的計時炸彈。然而,目前針對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的精神健康情况,關注依然不足。因此當局應把握時間和善用資源,做相關精神健康普查,統計服務需求的數據,加強前線醫務人員精神健康工作的培訓,以至完善對患者康復後續之情緒跟進工作,避免負面情緒在社區爆發蔓延。

文:傅子健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