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理貼士:「炸」傷清水冲出禍 應用醋洗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水母的觸鬚具殺傷力,藝人何珮瑜早前遊船河下水便被水母「炸」傷手臂,留下一條長長傷痕。

香港紅十字會的facebook專頁介紹,若被水母「炸」傷,切忌用清水清洗傷口,因會弄巧反拙,最好先用醋治理。

紅十字會資料顯示,被水母螫傷第一件事是清除傷口上留下的水母觸鬚,很多時觸鬚仍黏附着皮膚,並有可能繼續分泌毒液。於海洋生活的水母,其殘餘觸鬚若遇到清水,刺絲細胞有可能受刺激而分泌更多毒液,加重傷害。該會建議以醋(含醋酸)清洗,目的是減低黏附於傷口觸鬚的活躍度,並中和毒性。坊間亦有指用爽身粉有助治療,其實使用爽身粉目的並非治理毒性,只是藉此更容易黏走觸鬚。

邱倩婷補充,用醋治理完後,可以溫水浸泡傷口20至30分鐘。她亦提醒,若被水母攻擊眼睛,或出現過敏反應或嚴重徵狀,應立即送院治理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