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「永生水母」返老還童續命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水母的身體脆弱,不過,原來有一種俗稱「永生水母」的品種擁有「不死身」,牠們年長後會返回水螅狀態,返老還童,若非遇到掠食者吞食,便可長生不老。

水母成長過程較為複雜,可分為兩個階段,「水母體階段」及「水螅體階段」。水母在有性繁殖後,會產下幼蟲,並依附如海底石頭的堅硬物質表面,然後成長為「水螅體」。水螅體會無性自我繁殖,在適當環境下,猶如開花,長出的花蕾便是小水母,並進入「水母體階段」。

出沒於加勒比地區海域的燈塔水母(Turritopsis dohrnii)又稱「永生水母」(immortal jellyfish),有別於其他水母會老死,牠們在「水母體階段」十分成熟的時期會轉化至「水螅體階段」,回到原始的生命形態。牠們更會不斷重複整個生命歷程,即永生不死。當人類仍在研究如何保持永生,燈塔水母已經「輪迴」了不知幾多次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