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會技巧:創意派大戰務實派,點拆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會經常會遇到「膠着」狀態,很多時是因為有3種思維傾向的人──創意傾向、現實傾向、議決傾向──各說各話,形成雞同鴨講現象。

這類情景時有發生:在brainstorm時候,創意傾向者構思願景時,會顯得過於理想化、樂觀和不切實際。於是,現實傾向的人如財務部、會計部會聽得眉頭深鎖,遂提出盈利下降、budget限制等悲觀數字,打沉創意和創新思維,引起雙方激烈爭辯。追求盡快做決定的人看着時間的流逝,聽着喋喋不休的爭吵而遲遲無法達成協議,感到不耐煩,加入戰團嚷着要拍板決定。

主持人要有紀律地帶領討論:

1. 規定在brainstorm環節裏,無論大家有何強項和思維傾向,都要戴上創意創新的帽子,一起「度橋」,放開懷抱提出各種樂觀甚或瘋狂的建議。在這段暫時不顧現實限制的時段裏,任何人的想法都不會受批評。

2. 返回現實:Brainstorm過後,負責現實數據的同事列出機構正在面對的各種嚴苛挑戰,而創意或決策傾向人士也要戴上現實帽子,進入當下的現實問題。

3. 進入決策的辯證階段:所有人都要戴上決策的帽子,過程需反覆徘徊於未來創新的需要和當下資源局限之間,看看哪些願景完全不可能實現,哪些地方需取捨,哪些需排列優先次序逐步實現。

換言之,這個紀律是要求不同思維傾向的人,學習代入其他兩類思維傾向的位置和難處,才能理解別人須把關的職責,放下成見。創新者學習妥協、「睇餸開飯」,而管數者或後勤支援部門也能學習創新和樂觀、應花則花的理財之道,還有緊張決策的人,要學習投入折騰的deliberation過程,控制看着手表做決定的衝動,明白追求效率也要講求有質素的過程。

● Profile

何靜瑩(Ada Ho),初創互聯網公司Paxxioneer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為多間跨國企業、非牟利機構及學校高管提供領袖培訓課程。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畢業,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。最新著作為《扮有料,只會死得更快》。Ada.Ho@paxxioneer.com

相關字詞﹕開會 鋒芒乍露 決策 會議 職場 何靜瑩 每日明報-職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