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Mark Rylance走訪香港 尋外祖父保衛戰線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二戰作為人類現代文明最悲慘一頁,有關文學、電影、紀錄片等多如繁星,以不同角度反思此段歷史。本欄曾經介紹Netflix的《二戰大事記(彩色版)》,值得再三推薦。而最近香港電台播放的電視節目《歷史兩三事》,當中有由4名荷李活巨星講述祖父母參與二戰的經驗。他們從陌生的歷史學家及研究人員手中,得知親人難以名狀的過去。奧斯卡得獎英國著名演員Mark Rylance更前來香港,走訪外祖父被困戰俘營的足迹。

幼時長於南區,有些街坊好友升讀赤柱聖士提反書院,聽他們每天「攀山涉水」地上學,大講校園內源源不絕的鬼古,總感到神秘莫測。後來修讀歷史才知道,書院一帶曾是日本佔領香港期間主要關禁英籍及外籍戰俘的戰俘營。在節目中眼見Mark Rylance在現今的書院聽到自己外公的中槍經歷,實在震撼。

Mark Rylance劇場成就備受肯定,為Shakespeare's Globe首個藝術總監,多次演出莎士比亞名劇,電影曾主演《吹夢的巨人》、《換諜者》等。童年時跟外祖父Osmond Skinner關係良好,他在肯特郡小屋和果園留下美好回憶,知道外祖父曾經參與二戰,但對方不太願意提起。外祖父上世紀20年代到香港及日本效力匯豐銀行,直至1941年日本對香港發動襲擊,他加入香港義勇防衛軍,駐守港島鶴嘴一號炮台。

香港義勇防衛軍主要由平民組成,大部分沒有接受正式的軍事訓練,為香港一塊重要歷史,但在教科書往往只是一頁帶過,亦不見廣泛討論。透過軍事歷史學家的帶領,Mark Rylance重踏香港保衛戰路線,到訪位於鶴嘴的炮台遺蹟,回望防衛軍跟日軍實力懸殊,但仍全力奮戰。後來防衛軍撤至赤柱半島,外祖父更在聖誕前夕不幸中槍,奇蹟生還但成為戰俘。

亞皆老街戰俘營有劇場「舞台」

戰俘營內,一副副瘦骨嶙峋的身軀,部分人更以自殺尋求解脫,Mark Rylance沒想過營內竟有劇場的「舞台」。外祖父被送往位於亞皆老街的戰俘營,一度染上疾病。戰俘生活枯燥,但容許有限度活動,包括籌辦簡單的演唱會及劇場。翻查資料顯示,外祖父曾編寫及演出歌劇作品,更因積極籌辦一部莎士比亞名劇,而跟好友吵架。這對於醉心莎劇的Mark Rylance來說是最苦最甜的發現,藝術的力量超越時間與空間,暗暗連繫二人命運,亦慰藉災難中的人。

由香港看被戰爭輾過的世界,Mark Rylance步步理解外祖父一生無法原諒日方的糾結,但亦認為後世者不應走回舊路。他反思帝國主義帶來的禍害,除了日方亦有英方及其他盟軍政府,如何令每個活生生的個體受盡侵害,就如學者在片中說及:「歷史不會自己重演,是人類不斷把歷史重演。」悲哀的是,貪婪的嗜權者掌控龐大資源及炮火,甚至用以對付平民,他們又可會在意歷史的教訓?(網上重溫:www.rthk.hk

文:小東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